另一个相当值得期待的低功耗彩色化技术,即是高通光电(Qualcomm MEMS Technologies, QMT)的Mirasol显示器。该公司在今年的CES中也展出了一款5.7吋的彩色电子阅读器,分辨率达到XGA(1024 x 768)、240ppi,比起时下黑白画面、反应又慢的EPD电子阅读器,可以说是亮眼许多,因而成为今年会场上的热门话题产品之一。

QMT在今年CES展出一款5.7吋的彩色电子阅读器,分辨率达到XGA、240ppi,其反射率超过60%,对比度超过15:1,支持彩色显示,而且反应速度快 BigPic:560x378
QMT在今年CES展出一款5.7吋的彩色电子阅读器,分辨率达到XGA、240ppi,其反射率超过60%,对比度超过15:1,支持彩色显示,而且反应速度快 BigPic:560x378

与其他众多电子纸显示技术不同,QMT的Mirasol是唯一采用微机电(MEMS)制程开发的新一代显示技术。该显示器的设计理念来自于蝴蝶拍动翅膀时竟能创造出生动的色彩,并从中获得启发,进一步研发出干涉测量调节(Interferometric Modulator, IMOD)的反射显示技术。所谓IMOD是显示器中一个个组成像素的单元,每个单元含两个导体板,而两板之间的光学间隙高度可以决定由IMOD反射的光线色彩。

Mirasol和EPD同样是反射式的双稳态显示技术,除非画面数据改变,否则不需要更新,也不需供电,因此非常省电。在显示性能上,其反射率超过60%,对比度超过15:1,支持彩色显示,而且反应速度极快(以ms为单位),足以用来播放动态视讯,技术上的优势相当明显。

反射式的Mirasol因光源来自于自然光,因而无需背光,实现了低功耗与低成本。相较于TFT-LCD显示器约占移动电话手机耗电量的50%,采用IMOD反射技术的Mirasol显示器仅占6%。以2.2吋QVGA显示器为例,采用TFT-LCD技术的典型模块功耗约为240mW、OLED为280mW,而Mirasol显示器模块功耗可低至1mW,因而大幅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在设计结构上,IMOD组件的构造又比TFT-LCD显示器简单许多。Mirasol不需要液晶显示器中的偏光板、液晶、彩色滤光片及主动矩阵TFT,只以单纯的结构就能提供光调变、色彩选择及记忆等功能。此外,它也使用与一般显示器相同的半导体设备与制程,因而可快速套用在现有的显示器制程中。

虽然Mirasol目前能做到的尺寸仍不大,色彩上有一些偏黄,但就其技术特性上的各种优势,未来在手机、电子阅读器、数字相机、PND、PMP等领域的应用上,仍相当值得关注。

当iPad气势汹汹地问世,不仅让消费者心动,也直接威胁到包括PMP(多媒体)、数字相框(照片)、手持游戏机和电子书阅读器等产品的市场地位。当然,功能专一的产品应不致于被市场淘汰,但若本身的性能、接口及价格优势无法被突显出来,其市场只会不断地遭到挤压。

E-Reader今日最大的卖点,无疑是其舒适阅读和长时间使用的特性。未来只要在售价上与iPad保有一定的差距,应该仍有其存在的利基空间。在华尔街日报日前的报导中,Amazon预估今年Kindle营收成长约36%,只可能被iPad吃掉1或2个百分点。

真的会是如此吗?也许再过一、两季才会更清楚iPad在市场上发酵的实际情况。不过,消费者对于彩色化的阅读需求是很明显的,电子书阅读器也必然要提出这样的解决方案。当然,能够全彩并支持视讯,并兼具电子纸的性能优势,必然是首选的显示技术。

换个角度来看,E-Reader可以说是电子纸显示技术在应用上的前哨站,这类低功耗、更轻薄(甚至可挠)、制程简单的显示技术,终究会逐步走向更大尺寸的面板市场。在不远的未来,或许只要将卷曲起来的大尺寸电子纸显示器朝墙上一贴,就能用来观看高画质的多媒体内容。

(作者为零组件杂志编辑总监,联络信箱:ou.owen@gmail.com ;本系列完整刊载于《E-Reader背水一战 且看全彩、视讯化技术》

相关活动:05/06 电子阅读器彩色化关键技术论坛(本活动中将介绍Mirasol、软性彩色AMOLED及胆固醇彩色电子书显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