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快樂過完元旦假期返回工作崗位,看到同事桌上出現一支亮晃晃的新手機。大夥圍繞著這支新手機,討論、把玩。同事也很大方的展示該手機的最新功能,同時嘴角閃過驕傲的微笑。「不是山寨機喔!」同事特別強調。畢竟現在山寨機當道,部分想嘗鮮又不願意花大錢的朋友,的確透過管道選擇購買山寨機來當作智慧型手機的入門機,反正就算真的玩壞了也不可惜。

/news/2010/01/07/1113219182.jpg

好不容易搶到手,仔細端詳手上這支智慧型手機,的確是台灣知名廠牌的觸控手機,做工精細,與山寨機確實有些不同,視覺介面與觸控功能也相得益彰,看來同事嘴角得意的微笑其來有自。試用了一會兒,同事問我,新年有沒有打算換個新手機,算算2010年預計會新上市的智慧型觸控手機,加一加也超過40支了。我沈思了一會兒,回答說,看看吧。

看看吧!畢竟要換的東西可多了。回頭看看從過去到現在,由於新舊技術的世代交替,帶動了幾波設備換新潮。從CRT電視到LCD電視,從2G手機到3.5G手機,從Cell Phone到Smartphone,從白熾燈到LED燈,從Notebook到Netbook,從雙核心到四核心,從報紙到電子紙,從Windows XP到Windows 7,多不勝數。只是這些預期帶來龐大商機的換新朝,消費者真的都換新了嗎?數數你身邊的設備,可以換新而未換的,又有多少呢?

換新,只是個口號。真的需要換新的,是想法。

想法換新,才能帶來商機。2010年的新想法可多著了。新想法其實並不等同於新技術,看看iPhone身上沒有一個技術是新的,全都是利用舊有技術兜成一個全新產品,卻創造了無窮的商機。2010年一開始,本刊編輯部也特地製作了『2010!Are You Ready?』封面故事,將所有新年度的新想法一次到位,敬請各位讀者接招。另外本刊編輯也在2009年底走訪一趟加州矽谷,類比大廠的第一手接觸報導很值得一讀,請不要錯過了。專題報導的部分,本期呈現的兩個主題包括『油電混合車和純電動車啟動出發!』與『2010年全球ICT產業大躍升』,對於想瞭解2010年產業整體走勢的讀者將非常有幫助。

新手機的新功能太多,並非一時半刻可以摸索透徹,甚至有些功能是一輩子也用不到的。換手機、換裝置,要考量的問題可多了,價格、需求與用途,是該用新想法來看舊裝置,還是用舊思維來看新產品?

新年都到了。想法記得換新,來迎接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