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正迎來一個高速度、低延遲、大規模連接的時代,其對於發展大數據、AI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優勢,在消費性電子、數位醫療、智慧工廠、自駕車、無人機、智慧城市上產生顯著影響,也為人類生活賦予更豐富的想像空間。5G在通訊領域上所帶來的典範轉移也衍生了各種機遇:更快、更可靠的網路以及全新的商業模式,而由5G無線電網路重塑的所有商業領域中,工業自動化或工業4.0的轉型可謂最為顯著。

5G為大規模物聯網鋪路,提供超低延遲無線連接,使製造商能夠更智慧、更快、更高效地工作,其技術發展強化工業連接,也使人與機器人可以在安全、可靠和經濟高效的環境中協作,為節省成本、可靠性和製造效率所需的投資奠定基礎。

從生態系統角度出發,ADI透過與許多標準組織和工作小組合作,並積極參與合約製造商、5G系統整合業者和電信營運業者活動,簡化RF和無線電設計,克服尺寸、重量、功率(SWaP)和成本的嚴峻挑戰。因此無論何種外形尺寸: 小型基地台、大型基地台、MIMO、單頻、雙頻、三頻和其他無線電變體,均可透過開發大規模快速供貨的通用硬體和軟體平台來加速上市。

軟體定義收發器形式之全新通訊架構,也使創造5G基地台所面臨的規模、功率和成本挑戰得以迎刃而解,使其能廣泛用於傳統的5G網路以及新興的Open RAN和LEO (低軌衛星)網路。對於O-RAN,我們的願景是將虛擬化和開放式/標準介面結合,透過開放式介面使該生態系統開發出具備更廣泛功能的網路,這意味著新網路功能、新業務模式、供應鏈彈性,以及更快速的網路發展機會。

而針對LEO,也正攜手用戶實現互聯空間的未來願景,透過開箱即用的主動相位控列提供具備射頻波束成形和嵌入式通道選擇器-數位基頻處理器方案,以用於數以千計的LEO網路營運商。

5G無線電網路具有巨大的挖掘潛力,工業應用之外,其對於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極其關鍵。針對智慧建築,照明和空調等公用設施可根據人數自動調節來減少能源消耗。運輸方面,無線連接有助於自駕車在實體共用駕駛空間或交通系統中達到極高(99.999%)可靠性執行安全操作。

然而,充分挖掘5G潛力的前提是共用生態系統各方願景,因此,ADI攜手生態夥伴迎接工程和業務挑戰,持續提供包含軟硬體設計,從基頻訊號處理、軟體定義無線電、訊號鏈路到周邊的電源晶片,協助合作夥伴更快提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達到效能與功耗平衡。

以此,我們期待5G所衍生的各種創新智慧應用成真,也引頸期待超越5G,實現每秒數十Gigabit、極低延遲的6G或7G無線通訊未來。5G,只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