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地,不論你我怎麼稱呼之,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易網機、Mini-Note或是低價電腦,這些尺寸介於手機和PC之間、可行動上網瀏覽完整網頁、分享高畫質視訊內容、支援3.5G/WiMAX/802.11n無線傳輸規格、強調易於隨身攜帶方便的多媒體行動上網裝置,正是此次Computex 2008備受矚目的當紅炸子雞。

Computex 2008展會上MID、易網機、Mini-Note、低價電腦令人目不暇給,圖為Asus所推出目前在市場上火紅的Eee PC。(Source:HDC)
Computex 2008展會上MID、易網機、Mini-Note、低價電腦令人目不暇給,圖為Asus所推出目前在市場上火紅的Eee PC。(Source:HDC)

全球各晶片大廠短兵相接在此次展會中陸續推出處理器、多媒體行動上網平台,較勁意味濃厚;各類MID、易網機、Mini-Note與低價電腦如雨後春筍般湧出,令人目不暇給。多媒體行動上網市場已被視為振興帶動今年下半年PC新商機最重要的應用,廠商能不能做大市場、進而使其成為殺手級應用,仍有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Computex 2008展會上各大廠戰鼓喧天,正宣示多媒體行動上網平台及裝置市場的戰國時代已經來臨!

會場上針鋒相對的Acer Aspire one以及Asus的Eee PC,均是以Intel的Atom處理器和Centrino Atom處理器平台技術為核心,採用相關技術的還包括精英電腦MIT W6500、Asus 50A、BenQ S6、Fujitsu UMPC、GIGABYTE M528、Lenovo Ideapad U8、Panasonic Touch Book、環隆電氣的MID-150、Sharp與Willcom合作的Willcom D4等MIDs或netbooks。

此外以威盛電子(VIA)也展示以C7-M ULV處理器為核心、搭配VX700或VX800 IGP數位媒體晶片組為核心的Mini-Note產品,包括OQO的Model e2、怡利電子(E-Lead)的E-Lead 460 Mini-Note、Samsung的Q1b、MoBits VX3 Mini-Note、Arima UM650、中國清華同方的Imini SI Mini-Note、以及先前與HP共同推出的2133 Mini-Note。威盛同時也展示代號為Isaiah的Nano處理器。

另一方面,Marvell也推出65奈米製程的嵌入式CPU技術Shiva,在處理核心內已整合南橋功能,強調減少系統設計複雜性與低功耗,不讓Intel專美於前。至於AMD所推出的Puma平台,強調自身是唯一具備Turion X2 Ultra 雙核心行動處理器、M780G 行動晶片組與晶片組內建ATI Radeon HD 3200 繪圖處理器三合一技術能力的廠商,目前已與HP、Acer、Asus、Fujitsu、Dell、Toshiba、NEC、MSI等合作。

x86架構來勢洶洶,ARM架構也有恃無恐。TI 則展示OMAP 850結合Android平台作為基礎的手機樣品、以ARM Cortex-A8為核心的OMAP3430為核心的Zoom手持裝置開發套件、以OMAP2為基礎的Nokia N810 MID;Qualcomm也公布多款具備ARM11處理器為核心的QST1000、Snapdragon平台為基礎的口袋型可攜式裝置樣品。Intel與ARM之間則是針對處理器在網頁完整瀏覽的效能評比進行你來我往的口水戰,火藥味十足,倒是不脫以往雙方在Computex期間隔空較勁的傳統。

這些MID、易網機、Mini-Note或低價電腦等多媒體行動上網裝置,均可支援Linux或是Windows作業平台,大部分強調可支援2D/3D繪圖硬體加速引擎、多媒體加速器、HD高畫質影像處理能力等行動繪圖引擎技術,此外GPS/LBS導航定位服務也是必備功能項目。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多媒體行動上網裝置多數以固態硬碟SSD或DDR2作為儲存記憶核心,必須因應行動需求具備耐震和低耗電的性能,硬碟微型化穩定度高則成為儲存首要之選。

可以這麼說,以Intel為首的x86架構與ARM為基礎的CPU之間爭鬥,將因為多媒體行動上網市場正處於戰國群雄割據之際而越演越烈,各家發展策略同中有異、異中存同。正因為群雄並起、態勢混沌未明,x86及ARM集團內部廠商不斷運籌帷幄、合縱連橫,正是要在這塊利基市場佔有相對優勢的制高點,廠商策略結盟因此動作頻頻。

欲在多媒體行動上網市場分一杯羹的Intel便明白宣示MID發展策略,不僅與Linux軟體大廠Wind River密切合作,更持續與宏達電在既有合作基礎上持續互動,進一步擴張Intel在Linux與Windows Mobile作業平台領域的影響力。Intel去年一手打造的MID創新聯盟,與台灣OEM/ODM系統廠商緊密結合,包括Asus、BenQ、Compal、HTC、Quanta、Inventec、ELEKTROBIT等,都是其堅強盟友。威盛電子更與Nvidia策略聯盟,共同宣佈推出迷你電腦平台新規格Mini-ITX 2.0主機板標準,積極投入微型尺寸電腦市場。Qualcomm則自去年推出Snapdragon平台之際便宣示介入多媒體行動上網市場的決心,目前與HTC、Mio、Inventec密切合作。TI 則與Linux軟體廠商ACCESS和Azingo合作開發MID軟硬體方案,並積極拓展在Linux Foundation、maemo.org 2.0、LiMo Foundation的影響力。

換個角度來看,MID、易網機、Mini-Note、低價電腦的市場是否真如預期般前景看好,業界分析預估不一。「第二台電腦」的市場定位不見得符合新興市場實際的消費需求,體積尺寸仍與口袋型方便攜帶的設計目標有些落差,能否獲得歐美日成熟市場的青睞仍有待考驗。再者多媒體行動上網裝置的通路順暢與否,仍取決於電信營運商和電信巨頭們是否願意打開方便之門,其中折衝斡旋勢不可免。況且原物料成本居高不下,產品獲利空間相對有限,這些都會成為影響MID、易網機或是低價電腦市場榮枯的關鍵因素。

Computex展會上令人眼花撩亂的MID、易網機、Mini-Note、低價電腦,到底是曇花一現的短線炒作,還是持續獲利的金雞母,相信在今年底答案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