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消費性電子展(CES)上一週1月7日至10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展出,它是電子業創新發展的風向球,因此吸引全球專業廠商的參與,以及2萬多名專業人士前來參觀。主辦單位美國CEA執行長Gary Shapiro表示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的總產值將超過1650億美元,比起2009年的低潮期已經有略微回升。由於CES的鼓舞,接著將舉辦的巴塞隆納3GSM、漢諾威CeBIT與台北Computex相信也會熱鬧滾滾的展開。事實上,國際性3C展覽不僅有其象徵意義,也代表在地主辦單位與業者的實力展現。

從某方面來說,由於3C電子產品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所以CES雖然名為消費性電子展,但最新的PC,以及行動手機等產品也都是展覽的重點。至於3GSM固然以手機為主,但手機Smart化非常明顯,未來還真不知有什麼工作不能在手機上完成,據此3GSM展也已改稱為World Mobile Conference,展覽內容當然變得更多元豐富了。過去20多年的焦點則是在電腦展,其中又以Comdex、CeBIT與Computex並稱為全球三大電腦展,但Comdex已於2003年停辦,Computex的聲勢則越來越看漲,各界看好Computex應該可以成為具有代表性的PC展。

僅管3C產品彼此相互跨越,不過仍得尋求各自的定位與差異性,特別是想要成為全球數一數二指標性的電子展,相信還是會漸漸形成以3C其中一C為主,其餘為副的象徵意義,才能走出自己的特色。目前每年的CES當然是以消費性電子展為主,而消費性電子也是未來主導電子產業發展的龍頭,任何新奇尖端的技術會都會在這裡發表;3GSM展則是以網路通訊為主,透過手機的整合服務或商業模式將成為其中的重點。至於原來電腦展為主的Computex與CeBIT,還是以台北Computex最有機會成為代表性展覽,這是產業鍊與地理位置上的優勢使然。

對於全球電子產業而言,台北Computex已經被公認為是PC與gadget的創新育成中心,如果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那麼Computex就不再只是量產採購的貿易展而已,必然成為數位應用裝置的趨勢領導者。所以,將來的電腦產業就會以台北Computex為中心,是亞洲的代表性;CES在全球最大消費與最競爭市場的美國舉辦,也是順理成章,它代表美國仍然領導最新科技的應用發展;而巴塞隆納的3GSM本來就是通訊產業的重鎮,無線通訊技術或標準,一直是歐洲廠商的強項,這也毋庸置疑。

所以,在電子產業的天地裡,想要三分天下佔其一,代表性的展覽是相當重要的象徵,但目前的Computex還未臻於成熟,而且其它兩個大展也隨時可能跨越3C界線來做統合,屆時也可能成為小型的區域展或附庸。簡單而言,Computex如果要成就此一態勢,必須依賴台灣廠商的轉型發展,才能成為鼎足而三的基礎。至於要用什麼樣的策略來卡位,應該就是要在行動裝置戰役上要取得一席之地,特別是行動裝置的PC架構或相關周邊產品的創新領導與品牌經營,如果把行動裝置比喻做電子產業的「赤壁之戰」,那麼這場關鍵戰役,台灣廠商不管借東風或借西風,都要有非贏不可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