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人們常講「開卷有益」,意思就是鼓勵大家要多讀書,然而就在印刷術發達之後,各種出版品相當氾濫,不僅濫竽充數的多,各種邪說謬論也會使人迷惑墮落,人們想要看到一本有益的書還真不容易。雖然如此,書還是得努力的去讀,否則「書到用時方恨少」那就累了,或者說「書到今生讀已遲」,再不趕快多讀點書,將來乃至下一世就更沒有用了。如今數位化的時代,複製能力更強,連個人出版都易如反掌,資訊的來源、型式、數量與閱讀工具,使得書已不成書,一場出版大革命,已然來臨。

雖然資訊越來越多,型態越來越多元,品質也參差不齊,但是盡量吸收資訊仍是必要的手段。就好像讀一本書,不管內容好壞,只要認真去讀它,那麼好的可以做為榜樣,壞的也可以引以為戒。也就是說,自己作得了主,自然是開卷有益,否則被資訊沖昏了頭,當然就盡信書不如無書了。

不過就另外一個觀點來看,書的定義並非徒具形式,實際去接觸體驗,可能會更直接、更清楚些,所謂:「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可見取得資訊的方法,有各式各樣的模式,傳統書的概念只是其中一種。所以,不如把大自然或每一個人都當做一本書,交一個好朋友,就像讀一本好書,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就是這個意思;或者傾聽大自然也是讀一本好書,蘇東坡的詩:「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就看人們怎麼去吸收、怎麼去體會了。

現在電子產業界一個很夯的話題就是「電子書 (eBook) 」,它可以像傳統書一樣的便利閱讀,也可以透過數位網路直接去聽到或看到,這樣的書已不再是書,而是一座圖書館、一片大自然。所以eBook的設計一定會跳脫傳統書籍的框框,內容提供者也要有新的思惟,誰說書一定就是圖文並茂?能夠在電子書上直接使用方法、直接發揮功能、直接觸動人心,豈不更妙?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電子書的發展潛力似乎是無窮的,不過這並不是只有電子書做得到,現有行動化的網際終端裝置,都具有同樣的潛能,如果又執著電子書才是書,那又與事實相違背了。行動化的網際終端裝置有那些呢?放眼叫做「書」的就有Notebook、Netbook、Smartbook與eBook四種,另外已經Smart化的手機也是一種。手機且不論,上面四種Book在市場上就很難定義區分清楚,而且將來由於競爭的關係,可能還會趨於模糊與同化。

但是在現階段,倒可以秉持著「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原則來處理有關Notebook、Netbook、Smartbook與eBook的紛爭。從讀書吸收知識的角度來看,Notebook是具有PC內容與功能的一種書,Netbook則是為了得到外界資訊的一種閱讀器,Smartbook應是經過統合設計的專門或專業性應用,某些特殊的服務或功能,惟有透過Smartbook才能解譯或達成;至於eBook除了必須與特定內容結合外,還要兼顧傳統書籍的特色,以及與外界資訊連結讀取的能力。

有關書的發展與變化,一定會越來越巨大且多元,然而萬變不離其宗的是,不論是內容提供者或學習者,都是為了要能夠吸收到正確的知識。所以未來的作者、出版者、讀者之間,除了應該善用不同的工具與媒介外,更應該打破三者之間的界線(例如內容能夠共創共享),使得書籍的創新、流通與閱讀的樂趣都能得到不同境界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