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歸來,忽然收到安捷倫分拆的消息,雖然從今年年初開始就已經陸續有人跟我說安捷倫在謀求分拆,曾經惠普時代作為兩位創始人最早創業開始的電子測試業務,再次被“拋棄”,待嫁閨中等待投資人來認領,而至少現在,還沒有一個新名號來命名這個曾經最具惠普精神的業務部門,現在我還是願意稱其為EMG。

安捷倫EMG被剝離之後對整個電子測試行業的影響,一句話概括,EMG的內部整合給了電子測試其他企業吞噬其市場份額的最好機會。

從惠普時代就一直霸佔著電子測試老大行業的EMG,首先被PC優先的惠普分拆成了安捷倫,而安捷倫經過多年的成長,當年的生命科學和化學分析快速膨脹,成為昔日惠普PC那樣的支柱,而EMG又一次因為利潤相對較低而被剝離。

即使如此,現在的EMG依然是最大的電子測試公司,這樣一個電子測試公司待字閨中求嫁,不得不讓自己至少找到新東家之後的半年內會把大部分精力偏離研發和市場戰略,這給了所有競爭者以機會。特別是在通信測試方面,已經齊頭並進的羅德史瓦茲,還有覬覦已久的安立知,甚至新殺進來的NI,都會趁此4G的網路測試機會切走EMG的部分市場,曾經引以為傲,也是EMG利潤下滑重要原因的通信測試,可能會成為EMG未來非常尷尬的一個領域。

而示波器領域,原本是EMG借助太克被收購後戰略調整獲得非常好的超越機會,但是現在的前途又變得渺茫,也許會被拉開差距也未可知。射頻和頻譜方面,是EMG曾經的優勢,但是新投資人進來之後,投資力度如何,決定著這個領域的未來,畢竟這個領域和材料的研發非常耗費資金,新投資人如果像丹納赫對待太克那樣,那麼EMG的技術優勢會慢慢被消耗掉,最後也許變成賺錢的工具。

可以說,現在沒有明確未來目標的EMG,對整個測試市場的影響還不能完全定論,但是受到很大影響是一定的,如果能繼續保持足夠的研發投入,EMG的實力依然是強大的,這點上,如果未來投資者戰略得當,注重技術的話,用不了三兩年,EMG還會迎頭趕上,畢竟很多技術實力還在,當年美國人說過惠普是美國科技的基石之一,指的不是其他,就是EMG。祈禱EMG不要淪為太克那樣的賺錢工具才好。

最有意思的話題是,曾經一步步從EMG做起來到第一個華人安捷倫全球副總裁,現任大中國區總經理兼生化兩部門的總經理的霍豐,是否要從此遠離EMG這個職業開始的地方?

(本文由中國《電子產品世界》同意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