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發生了北捷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東海大二生鄭捷因為過去長期所累積的教育亦或是家庭壓力的關係,造成了四人不幸死亡的悲劇。這個事件引發了台灣相當多的討論,有家庭與社會層面、教育體制還有人性關懷等。討論雖然很廣,但如果作個簡單的結論,或許是台灣社會的傳統心態害了這個大學生也說不定。

/news/2014/05/25/1959202340S.jpg

你我都有聽過,或是吹噓過,以前的唸書多辛苦,每天沒日沒夜的補習,為的就是希望可以考取不錯的高中跟大學,以希望能在就業市場謀取個不錯的工作,最好是醫生或是工程師,因為薪水高,所以父母可以把自己的小孩拿來向親朋好友吹噓,然後其他的父母聽到就不是滋味,所以不希望小孩輸在起跑點,所以從小就開始瘋狂補習,父母說的都很好聽,都是為了小孩的未來。但你還是會發現,台灣的家庭或是教育問題依然還是存在。所謂的教改,似乎沒有根本解決台灣所面臨的問題。

其實說穿了,如果父母心態不變,不論台灣的升學制度再如何的改變,小孩的升學壓力還是不會減少。君不見,以前台灣常見的高職與五專,似乎都被「大學」兩字取代,所以造成了供過於求的問題,教育與產業之間的人才供需明顯有相當大的落差存在,這也是老生常談的問題。

好的,講了這麼多,回歸到台灣科技產業,好像也是相當類似的現象。「產業轉型」這個口號,相信你我都不陌生,然後像是「品牌很重要」、「我們應該要脫離代工思維」、「我們應該要布局全球」等類似的呼籲,也是屢見不鮮。

結果是:施振榮重回宏碁指導轉型工作、施崇棠因為產品訂價問題鞠躬道歉、宏達電離開全球前十大智慧型手機業者,你都不難發現,這些公司的共通問題都在於過度相信過去的成功法則,當大陸成了全球最大的市場後,布局全球便成了天下最大的笑話。

如果沒有經歷一波市場洗牌與重整,台灣記憶體產業恐怕到最後連邊也沾不上。我們還是要問,台灣科技產業這幾年下來,究竟有什麼長進?

其實,不論是鄭捷的殺人事件或是產業界近期幾家大企業面臨的經營挑戰,它們所衍生的議題,都不是新的問題。但廣泛的說,我們也有看到不少的學生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筆者在過去的採訪生涯中,也曾經聽到有些台灣業者在全球部份特殊應用扮演領導角色,至今歷久不衰,筆者就曾經聽過,台達電在全球電動車充電站中市場中,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而我們的台積電依然還是晶圓代工龍頭。他們會有如此亮眼的表現,歸納其原因,絕對不是單打獨鬥,而是透過不斷學習、傾聽與合作的心態。

以台積電而言,像是IP供應商大廠ARM與EDA大廠Cadence(益華電腦),就是相當好的合作伙伴。台達電也是持續與國際電動車充電標準接軌,才能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這故事告訴我們,同樣的社會氛圍、同樣的產業環境,僅僅只是換了不同的角色,就能有不同的故事發展。

然而,回歸到問題的源頭,也許台灣的問題還是在於,好的故事太少而壞的故事太多,究竟是要把問題歸咎在整個社會氛圍(產業生態)還是自己的身上?

筆者的想法是,若無法從自己做起,如何改變整個大環境?如果不願意開放包容、不願意傾聽、不願意放下身段與學習。或許台灣還是會有下一個鄭捷,我們還是會看到施崇棠鞠躬道歉的畫面,你我願意見到嗎?先從自已改變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