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Google是否推出品牌手机GPhone的传言甚嚣尘上,且不论其真实性如何,这也代表市场已不纯然将Google以搜索引擎入口网站等闲视之。反观Google早已拟定整体发展策略布局,首先计划打破既有电信服务空间受限的窠臼、再深化行动搜寻服务专利的影响力、进一步掌握行动广告总营收的主导权,不仅欲成为有线和无线通信领域的领导者,同时欲藉此达到全面主宰行动广告与服务市场的终极目标。

Google对于未来主导电信通讯服务市场缜密清晰的视野格局,实在值得有为者细细深思。
Google对于未来主导电信通讯服务市场缜密清晰的视野格局,实在值得有为者细细深思。

Google很清楚理解未来若要持续壮大,不能在有线无线通信带宽及电信基础设备上占有一席之地,即便创新出功能无与伦比的内容服务,还是要仰人鼻息受制于人,看尽传统电信巨头的脸色。是故,积极介入有线电信基础建设,同时打破无线通信带宽为电信巨头所垄断的现状,建立「无孔不入」的网络服务架构GoogleNet,便是Google首先必须突破的重点。所以无论是有线电视、电力线、Wi-Fi、WiMAX、700MHz等,Google都要积极投资、并购、合作、政策游说,就是要打通任督二脉,让Google的内容服务,未来都有机会出现于每一种网络链接环境当中。

因此Google不仅早早投资电力线通讯服务公司Current、Wi-Fi共享技术厂商Fon和Meraki网络,也暗地投资光纤基础建设,从2005年开始大量购买已埋入配置于管线中但尚未使用的光纤(dark fiber),并在紐约Eighth Avenue地段承租樓层建筑当作机房,计划架构横跨全美的高速传输网路基础设施。在2006年Google与EarthLink在旧金山合作Tech Connect Wi-Fi计划,7月Google收购加州Grand Central电话「一号通到底」服务,且投资生产家用型行动通讯基地台的瑞典厂商Ubiquisys。今年Google并与Sprint达成合作协议,明年4月将在Sprint建设的行动WiMAX网络上提供搜寻服务。

这也是为什么近期Google不惜甘冒AT&T以及Verizon等大不讳,强烈建议FCC开放700MHz,表达取得频谱执照业者必须以批发价格,把未使用的频谱使用权卖给其他业者的立场。同时Google 强调必须建立700MHz频谱使用权的实时拍卖与动态管理机制,动态调配700MHz的使用模式。甚者,Google更加紧脚步介入2009年2月美国广播电视全面數位化后、在數位广播电视频道之间空出许多未使用的频段。从高传输距离可穿透墙壁的700MHz、到分布于54~698MHz可被unlicensed band方式释出的低功率传输White Spaces,都是Google殚精竭虑占据先机的处女地。

再者,Google紧抓内容服务与搜寻技术的专利权,简化查询输入步骤,并将搜寻结果结合电子地图(Google Map),以本土化特点的当地搜寻(local search)服务呈现出来,进一步扩散Google Earth行动搜寻服务的影响力与市场优势。加上Google在美国推出Google Voice Local Search语音搜寻服务,消费者可拨打单一号码便可透过语音查询当地商情信息。同时Google双管齐下招收商家业务代表,收集全球各地各类的商家信息,一方面同步向商家宣传Google Map以及Google AdWords,一方面搜集汇整确认相关商家信息后,结合Google Map进而建立全球本土化的行动商家目录及广告业务信息系统。

在软硬件架构逐渐成熟化后,最终掌握绝大多数的行动广告营收,才是Google念兹在兹能否壮大永续经营的关键。2006年Google总营收106亿美元里,一般网络广告便占有104亿美元,比例高达98%,未来如何主导比一般固网通讯广告收益高出2倍、平均点阅率(click-through rate;CTR)超过固网0.2%进而高达2~3%的行动广告商机,才是Google殚精竭虑、精心规划发展布局的最后依归。因此,Google积极与手机大厂合作,与电信营运进行策略结盟,洒下天罗地网,就是要把Google Search、Maps、Gmail、Mobile Blogger等应用版本,散布于各类行动装置里面。

鼓吹「让大多数人用最低价格上网」、「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在任何地点用任何方式上网接收服务」、高举「开放与自由」大纛的Google,还能够藉此笼络二线电信营运业者,亦可获得社会舆论的正当性,策略基调也颇能符合美国立国精神。透过不断投资无线有线电信建设与带宽,掌握行动商情服务与导航定位的专利数据库,提高行动广告总营收,掌握电信通讯市场主导权,Google已经准备就绪。Google的策略布局,不仅是了解本身实力后的主观期待,也充分展现Google对于外部客观市场清晰而宏观的分析能力,对于下一世代电信通讯新商机,揭示出层次分明且具前瞻性的视野。这般缜密清晰的视野格局,实在值得有为者细细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