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每一种电子产业包括计算机、通讯、半导体、航天/国防、汽车与无线产业,需持续开发更为复杂的硬件设计与测试,工程师也需要具有愈来愈广泛量测功能的测试仪器,特别是在高速串行传输总线、FPGA和RF讯号的量测应用上。示波器是测试与除错相关硬件设计的主要工具,如何进一步延伸示波器功能,并且提高示波器量测利用率,让工程师化繁御简,便是升级示波器量测分析功能的关注重点。

图为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全球示波器产品线业务部产品经理Brigham Asay。(Source:HDC)
图为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全球示波器产品线业务部产品经理Brigham Asay。(Source:HDC)

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全球示波器产品线业务部产品经理Brigham Asay表示,示波器需拥有足够的带宽,进一步量测各类高速串行传输标准越来越快的传输速度,并且要能结合逻辑与协议分析仪的功能,因应当今嵌入式设计中广为应用的新技术。这种多重功能示波器的模拟带宽要大且规格多样、逻辑协议的数字信道分析速度要够快、混合信号触发条件要够完整,才能准确地分析控制信号与数据总线间的时序关系。此外,各种不同传输讯号分析需要客制化的除错与兼容性测试环境,藉由应用软件选项支持各类串行总线、FPGA和RF量测需求,并依产业标准快速地执行兼容性测试。

Brigham Asay指出,安捷伦所推出的结合示波器、逻辑分析和协议分析三种仪器功能于一身的新款示波器产品,不仅可进一步扩充MSO混合信号示波器与数字储存示波器(DSO)功能组合,并且提供1、2.5、以及最高可达4GHz的模拟带宽,同时内建2 GSa/s数字信道,具备MSO混合信号示波器触发条件,可有效分析控制信号与数据总线的时序关系。PCIe和USB适用的协议查看器,工程师无须使用额外的测试设备就能提升除错与测试能力。Brigham Asay进一步指出,此款示波器除错应用软件包括PCIe和USB的协议触发与检视,I2C、SPI、CAN、RS-232总线及其他UART微控制器的串行译码与触发,Xilinx或Altera FPGA设计的快速核心辅助式除错,以及可在符合视觉标准的偶发信号上触发的InfiniiScan等。兼容性测试应用软件包括通讯屏蔽测试、DDR1、DDR2、DDR3、以太网络与USB 2.0。

另外针对可携式应用和价格较为低廉的示波器市场需求,Agilent也推出6款新机种,提供60~200 MHz的带宽,每个信道配备多达20 kpts的内存,可让工程师使用比其他同级示波器大上8倍的最高取样率。此款示波器系列体积十分轻巧,深仅5吋,重量不到7磅,配备2或4个信道。Brigham Asay强调,与其他同类型示波器不同的是,此款可携式示波器可透过序列模式功能,来协助找出难以捕捉的问题。工程师亦可记录和播放多达1000次触发,以清楚确认突波和其他的异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