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6的创新奖中,有一项「载具智慧,Vehicle Intelligence」是过去没有的奖项,虽然笔者每年都会检视一次所有创新奖,奖的类项逐年增加,有点浮滥的情况,但创新奖的产品与功效,仍是值得关注、探讨,以下逐一说明载具智慧类的12个得奖产品的特点。

/news/2016/01/07/1003413150.jpg

1. 启碁的24GHz雷达系统UMD-RL01

雷达使用专利的FMCW(Frequency-Modulated Continuous-Wave)调变技术,用来长距离侦测后方与侧面,提供前方防撞警示(FCW)、盲点侦测(BSD)、后方防撞警示(RCTA) 、车道变换辅助(LCA)、及开门警示(DOW)等行车安全功能。

2.南韩Hanyang资通的ADAS One HS-500F

同样是驾驶安全辅助系统,但是是安装在挡风玻璃上的摄影系统,具有多个角度的镜头与红外线感测,依据3种驾驶模式(自动、调适、加强)给予警示。

3.Coway公司的Air Gauge

是一种车内空气品质量测器,并可依据使用者的设定自动调节、维持车内空气品质。

4.BMW的调适模式

这是内建在BMW车内的功能,汽车可以透过驾驶自己的输入、行车动向、行车​​雷达侦测、导航与地图等资讯,给予驾驶各种模式建议,例如Sport(运动)、Comfort(舒适)、 Eco Pro(省油)等。

5.COBI的自行车智慧配件

COBI在自行车龙头位置设置一个拖座用来固定智慧手机,而该手机能与单车、单车手上的电子配件进行互通,例如后方第三煞车灯、耳机、车速侦测等。

6.Cobra的DSP 9200 BT数位雷达侦测器

运用数位信号处理器(DSP)技术的行车雷达,强调较其他同级产品更精准、更少误报。

7.Delphi的3D手势辨识系统

车内的立体手势辨识系统,透过手势可以选择播放的音乐、放大缩小导航地图、接听电话等操控。

8.福特F-150 Pro Trailer Backup Assist

福特汽车的2016年版F150拖车所配备的备援辅助系统,使拖车在倒车、放置后吊物时更方便顺利。

9. Rydeen的MD4BT后照镜

驾驶购回后自行换装的电子后照镜,可以接受手机视讯的输入,使手机的导航画面显示在后照镜上,但不会占据整个后照镜画面,仅一部分,另也可加装车后方摄影机,使车后方的影像也传输到后照镜上显示。

10. Rydeen的PVR-15W警告器

是行车记录器,但也内建加速度感测器与GPS全球定位系统,运用多种侦测而提供驾驶行车警告,例如前方碰撞警告(Front Collision Warning System, FCWS)、车道偏离警告(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 LDWS)等。

11.SMARTwheel的智慧方向盘(SMARTwheel)

在方向盘内埋入感测器,并把感测资讯传回手机上的App,作为记录分析,而后手机会发出警告,提醒不要分心驾驶,或警告已出现不安全的驾驶行为等。

12.Steelmate的TP90机车胎压感测器

目前各国逐渐立法规定,汽车上路一定要装胎压监督系统(Tire-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TPMS),因为据统计有60~70%的交通事故都来自于爆胎。不过,目前少有机车可用TPMS,Stellmate则尝试提供,TP-90不是埋入轮胎与钢圈间,而是装在轮胎打气孔上,胎压侦测器使用标准电池(CR-1632),可自行换替。

整体而言,还是以汽车为多,拖车、摩托车、自行车为次;并以出厂之后的改装、后装为多,出厂的预装为少;且以行车安全为多,舒适与便利在次。

事实上许多技术是不断移植的,紧急煞车系统(ABS)最早用于飞机降落的机轮,而今汽车、机车都有,安全气囊(Air Bag)也已在一些重型机车上出现,此次让胎压感测器(TPMS)移植到机车,未来或许也有机会用于自行车,其他如抬头显示器(HUD)也可能改以智慧眼镜、头盔中的增强实境(AR)方式实现。如此看来,谈论已久的车用电子,依然在多方探索的萌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