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过去Apple在发展新型态的硬体产品时,皆搭载创新的应用服务平台,并发展软硬整合的服务模式,如推出iPod时,同步发展iTunes服务平台,进而使Apple开创数位音乐的新经营模式;iPhone则​​搭配App Store,提供第三方软体业者发展应用程式的平台,并颠覆了传统行动电话的营运模式。

在Apple Watch推出时,各界或许将焦点放在产品规格、外观设计、与手机间的互补功能等,但观察Apple的策略企图,却是借此跨入另一次异业整合的机会...
在Apple Watch推出时,各界或许将焦点放在产品规格、外观设计、与手机间的互补功能等,但观察Apple的策略企图,却是借此跨入另一次异业整合的机会...

在Apple Watch推出时,各界或许将焦点放在产品规格、外观设计、与手机间的互补功能等,但观察Apple的策略企图,恐怕不仅止于将Apple Watch定位于与iPhone互补的产品,反而可能是Apple借此跨入另一次异业整合的机会,以目前的发展动态而言,与医疗产业的深度整合,可能是其发展面向之一。

自Apple宣称将推出Apple Watch穿戴式产品之后,陆续挖角医疗专家及运动健康专家加入设计团队,其中包括曾任著名非侵入式体外血氧侦测仪器Masimo公司首席医疗事务副总裁Michael O'Reilly 博士、两位生物医药博士:非盈利生物医药研究机构Sage Bionetworks 的联合创始人兼主席Stephen H. Friend 博士及医疗技术新创Vanguard Medical Technologies 公司创始人兼CEO Dan Riskin博士。目前虽然尚未让Apple Watch直接导入医疗应用,但透过ResearchKit等异业合作发展策略,将使得Apple Watch及Apple未来的医疗应用增加不少想像空间。

Apple透过ResearchKit发展App应用程式的做法,再加上权威医疗院的合作背书,可能有机会使病患更愿意主动提供自身资讯,借此使所罹患疾病能获得更有效监控,并更协助专业机构加速研究出解决方案。此一异业合作方案,可望有效提升病患参与程度,甚至透过Apple Watch等穿戴式装置,主动提供特定疾病之个人资讯供研究使用。

目前大多数有意切入医疗领域的电子业者,多仅能局限于运动健身管理项目,难以跨足真正的医疗领域。 Apple则以穿戴式装置辅助医学研究的方式,针对在疾病以及新药的研究上所面临的难题,尤其是临床研究中有效样本难以取得等难题,Apple从解决医学研究问题、提供协助的方式切入,可望有助于如Apple等电子产业取得医疗研究机构的信任,并提升未来合作的意愿。对医疗机构、病患及电子业者而言,有机会创造三赢的局面,此一发展模式值得其他有意发展跨领域整合的电子业者进一步探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