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首度在新加坡举行后,第二届「亚洲信赖标章联盟」(Asia Trustmark Alliance,简称ATA)会议将于9月21及22日在台北举行,这次的会议由「台北市消费者电子商务协会(SOSA)」所推动。今年除了其他各国的与会代表会报告信赖联盟的发展现况之外,SOSA也会提议成立一个ATA的秘书处,同时设固定的单位来监控执行进度。

SOSA理事长黄河明表示,ATA并不是一个正式的组织,这是一个相当松散的称呼,但SOSA希望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来推动跨国性的电子商务信赖认证。除了亚洲区之外,SOSA也希望能够推动跨国性的电子商务信赖环境,建立全球性的统一标章。黄河明指出,这将有助于国外人士认识台湾有那些网络商店是可靠的,也有助于国人向国外网络商店购买东西时做为识别的标记。

这次参与ATA大会的国家中,以韩国、日本、新加坡,及台湾为主,而泰国目前并无类似台湾SOSA的组织,因此只是来观察。参加的机构包括了GBDe(Global Business Dialog on e-Commerce),eComtrus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A.S.B.L)、BBB Online、日本商工会议所(JCCI)、日本通信贩卖协会(JADMA)、韩国电子商务协会(Korea Institute for Electronic Commerce),Trust SG,CommerceNet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