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程序化逻辑组件不断扩张版图,CPLD、FPGA各拥优势蚕食传统ASIC的应用领域,成长性看好;但由于可程序化组件的技术门坎较高,在这个机会无穷的战场上,投入的厂商却不多。为市场所熟知的Xilinx、Altera双雄以先进制程与多样化的产品线赢取庞大市占率,紧跟在后的Lattice与Actel,前者在CPLD领域的经营有不错成绩,Actel则锁定FPGA市场,在SRAM based的反熔丝型(Anti-fuse)FPGA与Flash based FPGA两大产品在线表现亮眼。

/news/2005/03/09/1843234215.gif

Actel东南亚及台湾区资深业务经理彭炳彰表示,半导体制程进展到奈米等级所带来的高昂光罩与NRE费用,是目前ASIC业界面临的最大难题,这样的负担对芯片需求少量多样的消费性电子业者来说尤其头痛,而价格已经能被市场广泛接受的FPGA,正提供了一个具成本优势的解决方案。一般常见的SRAM based FPGA由于往往得在组件外部搭配ROM来储存程序才能使用,不但必须多负担成本、让组件运作速度较慢,在数据保护的安全性上也较有疑虑;为此,Actel以诉求较高保密性能的反熔丝型FPGA产品闯出一片天空,又进一步推出结合SRAM based FPGA与ASIC优点的Flash based FPGA系列,在全球市场颇受好评。

彭炳彰指出,Flash based FPGA上市以来,每年皆呈现稳定成长的态势,根据统计,在百万闸级以下的FPGA市场,Flash based 产品的市场规模在2004年有5亿美元的水平,在2008年更可扩张到15亿美元;随着制程技术的进步与组件成本的降低,在过去以通讯、工业控制领域应用为主的Flash based FPGA也逐渐受到广大消费性电子业者的青睐,目前来自消费性产品领域的客户,已经成为占Actel产品销售额最大宗的族群。而由于亚洲地区以经成为全球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制造中心,台湾与中国等地区市场的重要性也日益显著:根据Actel的统计,该公司在整个大中华区取得的客户设计元素年成长率达30%,在2004年的营收成长达80%。以产品的应用走向来看,彭炳彰表示,在台湾市场,消费性领域的数字视频广播(DVB)与机顶盒(Set-top Box)、数字录像机(DVR)是成长性最佳的领域,预计2005年仍可以有不错的表现;而中国市场则除消费性应用之外,在通讯与工业控制部分有稳定的成长。

延续自2000年以来在Flash based FPGA的成功经验,Actel在近期发表的第三代Flash based产品,更加强了组件的运行速度、低功耗与安全性等方面的条件,企图以更接近ASIC的低成本与可程序化逻辑组件的设计弹性站稳竞争优势;彭炳彰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可程序化逻辑组件市场中,Actel不以动辄数百万闸级产品或奈米级制程与领先的两大厂硬碰硬,而更贴近市场广大需求的产品特色,相信可赢得更多客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