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化应用后的无线电频道,照理可以较容易地解决频道不足与干扰的问题。事实上,问题并非那么单纯,随着科技的发展,业者越来越需要在无线电传输方面寻求更多创新发展的机会,特别是政府所掌握限制的无线电频道,很多都无法有效的利用,而目前免执照的频道带(ISM─11GHz以下给工业、科学及医疗上使用的部份),早已拥挤不堪。所以最近美国主要领导业者,就向布什政府反应必须重新整理与分配无线电频道,以利科技与经济上的发展。

BigPic:555x800
BigPic:555x800

以WiMax的发展来说,虽然IEEE 802.16规范在10~66 GHz,也有在11GHz以下的免执照部份(主要是在5-6 GHz之间),免执照的部份给新兴的网络业者很大的机会,因为不用先取得执照,业者得以快速且低成本的方式布建WiMax 网络,而不一定要靠既有的固网业者或行动电信厂商。然而这样子,相互干扰重迭的问题也来了,理论上可以用资源共享管理的方式来解决 (Radio Resource Management, RRM),还有其它技术上的避开干扰,但都会造成效率上的折扣,如果要维护市场上更公平的竞争,势必要有新的法规与政策。

就如同WLAN的规定一样,每一个国家地区也都不同,美、日、韩与北欧等国采取完全开放的政策,英法等国则限制甚多,台湾则以低度管理的方式来因应,例如一般网咖或室内公共空间可以免执照的提供WLAN服务,但室外或以对价方式经营的业者就必须是领有执照的业者,像WiFly。当然,因为妥善的管理,就不会因为太多业者加入而造成过多重迭与干扰,进而影响通讯质量,不过科技的进步很快,数字化的应用往往可以超越原来的设想与限制。所以,美国已开始进行低功率无线通信技术与频谱使用效率之间相互影响的研究,以便能配合目前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迅速的同时,相关法令也能加以配合,让无线电频谱使用更自由,甚至完全开放。

在实际的运作上而言,无线电频道的重新整理与分配仍旧缓不济急,因此放宽无线电频道的执照申请倒是马上可以实施的策略。美国的领导业者,就建议FCC放宽无线执照申请的条件,让业者们能更弹性的使用这些频道以提供新的服务,例如制造商在生产基地台设备时,就可以定好业界的标准,让不同的基地台间能互相沟通分配频道的应用资源,这犹如无线电资源的自律行动,如此主管单位就不必太伤脑筋,从而让无线电资源做更多妥善的利用。

今年5月FCC就计划释出飞航商务上的无线频道,以提供业者经营客机上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如果成行,将来的行动手机就可以直接在飞行途中,自由的收发数据、语音,乃至视讯内容,对于长时、长途旅行的人士将会更方便,且无线电波资源的应用也将迈向另一境界。这当然是对数字化技术的一种肯定,数字化由于能够解决频道的妥善利用,又能保护收发讯息的隐密性,使得「内外」都不受干扰,飞航安全就没有顾虑,许多的限制就能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