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厂商的活力与韧性,一向是为人所称道的经济奇迹,不管是经营加工出口区、高科技产品代工生产,乃至于现在的群聚整合(台湾接单→设计加工→中国生产),都是终年络绎于途的台商所辛苦奋斗出来的一条路。没有错,路是人走出来的!然而这种为人作嫁、拾人牙慧或me too、cost down的路,总是会越来越难走,甚至到最后不得不拱手让人,台商只能徒乎负负、不知所措。因此,台商在未来应有的转型与新出路,一直是近年来产、官、学、研等有识之士所关心与议论的一件大事。

第78届奥斯卡奖金人像,Source:Academy Award。
第78届奥斯卡奖金人像,Source:Academy Award。

最近有一位扬威全球的名导演李安,频频获得国际电影大奬,同业间对他的肯定自不待说,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以出生台湾的背景,何以能够在顶尖的电影文化事业上大放异彩?这一点,相信在他得到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之后,会更为人所津津乐道。李安能带动国际的潮流、创新市场的价值,难道台商就不能在全球业界平步青云、走向顶端?答案应是耐人寻味且错综复杂的因果关系,不过这类探讨也有助于台商了解自己的能力与所处的环境。

首先从能力方面来说,大部份在坚苦中走出一片天的台商,他们的聪明才智应该都是不输李安之流的人物,某方面而言,还更具灵活与刁钻的本事呢。所以大部份台商的能力应该都足以跃上国际舞台,就像一般美商、日商一样纵横商场、运筹全球,这是台商基本要自我肯定的地方,接着才能谈其它条件的配合。因此,从这一点来看,李安的成功,也可以给许多台商一种无形的激励,也就是说台商并非没有领导创新的能力,而是其它方面不允许或不成熟。

李安毕竟是华裔美国人,依循美国的环境,使用美国的系统,拍的是美国片,这样看起来也就不足为奇了。很多台湾出生的华裔美国人,在美国也都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例如NVIDEA的总裁黄仁勋、雅虎的杨致远,还有在很多方面表现杰出的科学家、工程师等等,他们的能力都很好,创意也都一流,但如果换到台湾的环境来发展,恐怕就会被抹煞了,不是郁郁不得志,就是只好另寻出路,做做现成的me too生意。

所以,台商现在卡在进退维谷的十字路口,是本身环境的限制问题,这一点其实大家也都相当了解。但李安的成功故事,仍可带给台商许多新的思考模式与发展空间,一是台商可以利用美国或欧洲系统来做国际性的事业,宏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在欧洲相当成功,也启用意大利籍的经理人,现在则完全以Acer的名号来开创中国市场,也打算据此重回美国市场,一洗过去台商在美国市场失利的耻辱。

其二是李安之所以会受到青睐,跟他的文化背景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现在中华文化的内涵,也是全世界寻求进步发展的显学之一,李安的华人背景、文化基础,在在都是令西方主流文化感到好奇与学习的对象,因此由他诠释的文艺片、同性恋电影,还有台湾背景的男女故事、中国传统的武侠片等,都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并获得市场的肯定。所以,这也是台商可以寻求的另一层出路,多思考中文文化性的创意主题,乃至于融合东西方文化所特有的台湾味,都是可创造国际新主流的空间。上面两条路,从李安的成功而隐约可见,台商可以进一步去开创,否则只能「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