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的时间里,我都在猜测她心里的想法。这并不是说我们无法面对面的进行交谈,而是她的言语和行为常常使我误解,让我做出错误的判断。十次至少有五次,我们在处理同一件事情时,做出了完全相反的举动,让这段我极欲拉近的关系,越行越远。

/news/2007/09/14/1631548674.jpg

我相信这应该不是我的解读及分析能力出了问题,而是我们从未站在同一基础上进行沟通,毕竟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环境,有着迥异的成长过程,受的教育和从事的工作都是天差地别,怎能幻想在短短的几月内便完全抓住她的思维,一言一行都切中她底心的秘密。为了完全暸解她的世界,我决心把握每次相处的时机,仔细观察她的种种行为,并在七夕的那天给她一份惊喜,证明她的心事我懂。

某天我约了她晚餐,地点选在繁华的东区巷弄里,我刻意挑了一家雅静的餐馆,打算在一个少人干扰的空间里,听她谈谈最近的日子,交换一下各自的生活感触,让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进餐厅后,她四处打量了一下,接着便坐在服务生引导的座位上,餐厅里的气氛极佳,用餐的人也不多,一切正如我的计划进行。她接过体面的Waiter递给她的菜单,然后开始翻看。翻了两页后,她抬头对我说:「这里的餐好贵。」「没关系,今天我招待妳」我笑着回答她。没想到她以略带教训的口气对我说:「这不是招不招待的问题,而是我们都不是很有钱的人,实在不应该太浪费。」当下我傻住了,心里想着,原来我完美的计划不过是另一次的判断失误。

用完尴尬的晚餐,我邀她去百货逛逛,她没有拒绝。我们一楼一楼的走,多半的时间里都是我询问她对某样商品的意见,她很少自己主动去看,似乎这十几层的百货里没有一件商品她感兴趣。最后好不容易在一个卖手表的专柜前,她停下了脚步,对橱柜里头一只黑色的军表频频观望,「喜欢吗?」我问道,「你觉得这表怎样?」她反问我,「我觉得挺酷的,十分有个性。」我回答她,「那妳觉得怎样?」我又问了一次,想更近一步确定她是不是真的喜欢这只表,她没有回答,只是点了点头,笑了一下。「就是这个了!」我心想,那是一个笃定的笑容。

七夕当晚,我将那只表完美的包装,并买了一束红玫瑰,企图用浪漫与贴心来打动佳人。我约了她在附近的小公园见面,她来的有些迟,出现时的神情有些匆忙,像是从什么地方赶过来。「什么事阿?」她说话的口气有些喘,「情人节快乐!」我将礼物与玫瑰捧到她的面前,她显得很惊讶,「快把礼物拆开看看。」我兴奋的催促她,她看来有点手足无措,但看在我殷切的表现,她也不好推辞。她将礼物拆开,发出了「哈」的一声,然后举起她的左手,秀出一只一模一样的表。

「我们频率不对,无法沟通。」她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