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实际的生活而言,客厅为家庭成员共同互动与娱乐场所,多项客厅视听娱乐活动,早就有简单好用且价格合理的传统家电产品卡位其中。客厅常见装置除了显示设备(如:电视机、投影机)、音响装置(如:剧院喇叭组、综合扩大机)外,目前常见的数字家电装置尚有VCD/DVD Player、SACD Player、Game Console、DVD/HDD Recorder等,这些数字化娱乐产品传承过去消费性电子的便利印象,现又挟带有数字整合功能的空间,不但使用方便,个别功能效果亦达相当水平,也涵盖了家庭客厅常见各式娱乐活动的需求,因此PC在现阶段的「替代」、「取代」消费性电子产品效果并不彰显。

数字化后的CE家电产品更非停滞不前,每一代新规格的视听产品,都能吸引不少消费者的注目,以家电为基础的视听产品仍将为客厅视听主力。相对PC多功能的作业在客厅仍有其复杂性与不方便,推估现阶段在大多数家庭中,PC仍只是客厅「多媒体档案」播放的辅助器材,补足客厅在网络影音应用中的数字影音档案的兼容播放能力。

会以一台完整PC或EPC取代多台视听器材的状况,一般还是以特殊居住空间的应用环境为主(如:旅居租房、学生宿舍、SOHO应用),而非一般正常家庭的选项。因此在分项功能专业的数字家电产品(如:DVD player专司播放DVD),应用效益与购置成本上,都还胜过PC的情况下,目前集全功能于一身的PC base产品,唯有靠诉求播放多媒体档案及连网功能,委屈先以「辅助」、「补强」的角度切入客厅。

事实上功能完整的PC系统产品,若放置客厅只用其多媒体功能,将浪费许多PC原本能力,例如:常用的文书、试算、绘图等功用。如此的客厅PC系统的建置并不划算。目前具有网络功能的新数字视听装置(如:数字录放机、网络多媒体档案播放器),不论应用目的与操作接口,都较PC适合客厅环境使用,PC系统进军客厅,除非经过精简设计,否则退守回书房或卧房使用为宜。因为人们可以为书房添置一台强大的PC,但不会为了客厅影音买一台全功能PC。

综合而言,数字客厅影音中心产品的多样发展,看来难有一机独大的局面(视不同家庭有不同需求)。尤其是当客厅数字多媒体应用,还在演进变化之际,多功能的PC/EPC产品,仍有不错的前进态势,不失为「以不变应万变」来因应纷乱多变的数字局势之理想解决方案。

藉由PC应用,持续推广计算机多媒体应用与网络应用,才有望在未来民众更习惯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资源下,一举变成客厅娱乐的一大主题,届时的家庭欣赏计算机多媒体内容,就会像看电视一般自然与习惯。

而已步入成熟期的PC产品,相关厂商无不遍寻新的商机,其中以觊觎客厅影音应用最为明显。但长久以来PC一直都有挥军客厅的企图,却前仆后继没让PC站稳客厅过,不过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厂商确实在PC的软硬件上有了诸多改善(如:PC的外观造型、EPC的设计、MCE PC的操作接口等),加上消费者的计算机知识日亦提升,并将数字娱乐也融入生活,因此我们更相信PC在数字家庭的应用发展上,仍扮演极其重要的中枢角色,只是PC在家庭中的摆放位置,值得再商榷。

家庭中的影音娱乐场合,除众所瞩目的客厅,以厨房、浴室、厕所相对是为处女地。客厅中已有根深蒂固又表现良好的家电卡位,与其决战客厅,不如也思考角逐家中其他处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