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次贷、高油价、通膨、大陆雪灾、震灾与水灾等牵动一连串的总体经济问题,几乎都在同一时间引爆,严重冲击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各国政府无不焦头烂额,忙于应付,短期内仍看不到会有妥善解决的迹象;致使产业界对后市的展望不得不审慎因应,更加保守一些。

总体而言,台湾信息电子产业所要面对的主要冲击包括,高油价对信息电子制造业的冲击,这包括物料及运送成本高价化的因应、在维持性能前提下如何降低成本,以及如何回避缺货或转嫁产品涨价风险等。

如何因应产业供给与需求出现失衡。由于全球消费者因高油价与通膨的冲击造成延滞购买,如何扭转供给过剩的局面;

如何因应中国大陆经营环境改变:新企业所得税法、新个人所得税法、新劳动合同法、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

在信息电子次产业方面,在总体环境冲击下,影响层面并不相同,以下将简要说明资通讯各次产业在下半年面临的主要关键议题:

个人计算机产业:笔记本电脑与消费性市场将扮演全球PC市场成长双引擎;而亚太/新兴市场的成长动能将为桌面计算机及主板产业成长之主要观察指针;平价迷你笔记本电脑应是下半年值得关注的重点,也由于平价迷你笔电兴起 将使国内零组件厂商受惠;微软XP操作系统搭配Atom处理器为市场主流。

面板产业:由于供需状况将使面板价格持续下探,将有助于终端市场整机零售价格下探。面板价格探底回升后及奥运结束后,递延的买气可望逐渐增温,有助于下半年市场需求。液晶电视低价化趋势持续发酵,大厂陆续提高委外生产比重,为台湾液晶电视代工产业创造商机。而中国及东欧等新兴国家需求畅旺,形成继北美、西欧、日本主要市场外之新兴客户层。

在消费性电子方面:全球PND市场仍有相对较高的成长动能,不过在北美景气下滑下,再加上高油价不利旅游市场,相对冲击外围产品市场,2008年下半年台湾厂商PND之出货成长空间面临挑战;2008年全球数字相机市场难再有2007年的高成长率,部分台湾DSC厂商之代工订单同步受冲击,估计2008年台湾数字相机产业出货量将仅较2007年持平或小幅成长;

在网络通讯产业方面,Cable Modem小幅成长;DSL持平;STB稳定成长;IP STB明显成长(美欧市场持续看俏, 台厂出货将维持明显成长);家庭VoIP小幅成长;企业VoIP稳定成长;802.11n Q4将出现明显成长, 整体比重将达40%, 另外Wireless Router也将出现以802.11n技术为基础的低价变形版(1x2)产品;以产品出货类型而言,2008年下半年出货成长动能以WiMAX家用VoIP CPE为主,并且以新兴市场Operator等出货为主。

综言之,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由于技术提升和业务整合型态转变,同时也由于家用娱乐产品系统与服务概念的兴起,使得ICT产品市场虽有遭遇一些风雨但仍然稳定成长中。展望2008~2009全球ICT产品走向,ICT产品可望仍将以低价、智能型及符合时尚风潮设计为重点;此外仍将兼顾低价与环保,寻求可利用的替代性材料以及减少制程之污染,并结合中上游业者发展降低零组件成本、弹性组合生产的概念,将是ICT产业未来几年的持续发展趋势。

(作者詹文男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顾问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