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uppli在2月25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指出几个令人惊奇,但还在预期内的几项数据。2009年全球整体手机出货量为12亿部,其中,中国整体出货量为4.04亿部,整体份额为33.7%,占了三之一,并首次来到4.0亿部的规模。以成长率来看,2009年中国整体出货量较2008年成长21%。推估中国整体出货量今年成长10%,将达到4.4亿部,以这个成长率来计算,到了2012年,中国整体出货量将正式来到5.0亿部。中国手机出货量,在规模与成长,都有稳定的成长。

在中国的手机业产里,「手机设计」公司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2009年,由手机设计公司出货的手机为2.44亿部,整中国整体出货量的60%,意谓着,有超过一半的手机是由手机设计服务公司出货。这些手机设计服务公司的商业模式是,直接为白牌或本土品牌提供设计方案,或是整体解决方案。手机设计服务公司扮演「方案提供者」的角色,同时具备高效率与客制化服务能力,成为中国手机产业的重要成长推手。

以产品的角度来看,未来二年将是智能型手机最重要的成长关键期,未来几年,智能型手机也将以很大的幅度成长、攻占市场份额,而中国现有的数百家手机设计服务公司,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以及转型压力。深圳素以MTK方案的山寨机闻名,而深圳现有超过一千家的小型设计公司,也正往转型之路迈进。这里提到的手机设计公司,以及深圳的山寨手机设计公司,虽然性质上不太相同,却有很多共同点,例如:商业模式、转型方向。我们在上一期的论坛里也提到,下一个山寨影响力,因为「山寨转型」浪潮,将可能很快发生,因为「可自由使用的软件」以及「自主软件团队」,正驱动每个角落的手机设计公司,朝向转型路前进。

无论是白牌、本土品牌还是山寨牌,手机设计服务公司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在Android开放手机所驱动的转型浪潮下,这些手机设计公司能发挥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单纯以技术发展来说,手机设计服务公司,在转型策略上,可善加应用「就地取材」与「蚂蚁大军」二项策略。以下分别就技术发展策略提出个人看法,可供有意发展手机设计服务公司的朋友参考,请不吝指教。

第一、就地取材、发展3G解决方案。就地取材可发挥成本优势,因此设计与研发可考虑直接在中国本土进行。这里所指的材料可分为关键零组件以及手机处理器,采用当地业界设计的IC零组件,除了有成本上的优势外,也加速解决方案设计。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关键零组件已渐趋成熟,更放大了这个可行性。

第二、蚂蚁大军、细部分工。众多的手机设计服务公司,是中国手机产业别具特色的一环。山寨文化在深圳已经成功带出超过一千家的小型设计公司,这些公司规模不大、但效率惊人。因此,与这条高效率的「技术炼」结合,可以专注发展自有技术,配合技术炼开发产品。

中国手机市场成长稳定,手机设计服务公司的高效率,以及开放手机带动的转型风气,是规划技术发展策略不可忽略的材料。许多手机设计服务公司,更直接与国际业界合作,为电信商提供客制化服务。因此,台湾业界如何提出更好的技术发展蓝图、保持优势,并强化价值,是未来重要的一门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