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板计算机在众所期盼下,「当然」成为2011 CES上的大亮点。检视今年平板系列产品,在高阶平板部份,主要的应用处理器有:(一)ARM Cortex A9-NVIDIA Tegra 2 (1GHz)、(二)Qualcomm Snapdragon 8260 (1.2GHz)、(三)TI OMAP 4430 (1GHz)。TI OMAP 4430部份,目前主要是Blackberry所推出的Playbook平板产品。采用Qualcomm方案的平板产品,主要是ASUS与Lenovo品牌商。Tegra 2部份,已采用或预计采用的品牌商为数众多,可见Tegra 2已经是Android 3.0的主要技术平台了。

采用Tegra 2的品牌商,当然就是率先推出Android 3.0平板的Motorola,其Xoom产品也获得这次的Best of Show Award奖项。总观CES会场,未来采用Tegra 2的品牌商,预计还有:ASUS、Acer、Dell、LG、Toshiba。另外,还有值得一提的是eLocity公司所推出的A7与A10,这二款产品同样采用Tegra 2处用处理器,但搭载Android 2.2版本操作系统,并且已经在美国主要通路铺货。

eLocity采用的产品策略与Samsung Galaxy有一些相似之处,其中有一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是「upgradeable」。所谓的Upgradeable指的是「软件可升级」,营销策略上,采取的做法是:先将产品运送到消费者手上,再透过On-the-Air方式升级软件。「消费者买到的是未来的Android 3.0平板」,这是一个「软件可升级」的观念后,「等Android 3.0出来后再推产品」,是一个制造思惟,不是产品思惟。再来就是价格部份。iPad 16GB的定价是US$499,Android高阶平板的订价大多高于这个价格,很明显的是,这些产品都将走向电信通路,采取补贴的销售模式 。

另外,「手机番外篇」部份,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小尺吋的AMOLED平板。除了SMD(Samsung Mobile Display)以及LG已经量产3.5”的AMOLED外,其它可能的供货商部份,台湾有AUO、CMI与Wintek,大陆比较明确的有Rainbow以及Tienma,但仍有其它可能潜在供货商。SMD在今年将投入5.5代 AMOLED量产,LG、AUO、Rainbow与Tienma也可望陆续也投入4.5代AMOLED量产。

针对泛平板计算机的应用(包含Android平板、iPad、电子书等),预估2011全年将有近四千万左右的面板需求,但重点应该是在平板计算机专用的显示技术,最主要的几个中高阶显示技术与面板厂为:Veritical Alignment(AUO)、Fringe-Field Switching(Prime View/Hydis)与In-Plane Switching(Hitachi)。

除了(一)Android平板;(二)AMOLED面板;(三)平板与电子书显示技术外,其它CES后的重要产业观察重点还有:(四)低阶平板计算机价格战;(五)4G/LTE的推动;(六)DLNA;(七)3D TV/Camera;(八)Smart TV;(九)Wireless Charging;(十)Game Console。每年CES都有许多新奇有趣的科技产品,今年也是,但「除了平板还是平板」是最大的亮点。

最后,要再外加一篇的是「低阶平板价格战」,这也不是一项「展示品」,但很可能随时出现的「现象」。各大品牌似乎有意推出价格较为低廉的产品。由于大家预期iPad将因为iPad 2的关系,出现低于499美元的价格,因此各方都在觊觎「拉大价格区间」的市场,终端售价当然成为最大机密。不过,根据一些观察,可以和大家分享几个数字。以7吋平板产品来说,其价格区间将可能在149~199美元之间,折合台币是4320~5800;10吋产品则在199~249美元之间(4800~7220新台币)。低于149与199美元的产品,将可能成为price ki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