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仍旧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如果僵持不下,很可能引发经济萧条或金融危机。起因固然是不公平贸易的问题,更深沉的因素则是价值理念与权力扩张的斗争。就在美中贸易协议稍有眉目之际,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又点燃了一把火,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不仅互增关税,川普甚至要求美国企业退出中国,另谋出路,美元与港币、人民币很可能彻底脱钩,一场货币大战也将展开。

在全通货的概念下,平等自由的多元化价值观才得以实现,此时各种商品当然都是一种货物,金钱也是一种货物,都可以当作通货来交换或做更复杂的储备与发行。
在全通货的概念下,平等自由的多元化价值观才得以实现,此时各种商品当然都是一种货物,金钱也是一种货物,都可以当作通货来交换或做更复杂的储备与发行。

通货操作一直是资本家压榨底层百姓的工具,如果政府也加入非市场性的操控,那麽底层社会将会哀鸿遍野。这就是为什麽有识之士对美国政府宣布中国政府为汇率操纵国时,不仅认为这是一项非常严厉的指控,同时也有一种山雨欲来的不祥之兆。一般人对於货币的流通与涨跌难以窥其全貌,因为这是一个黑盒子,外界不会知道葫芦里卖的是什麽药。然而,不管任何人都应该生活的有尊严、有价值,而不是被通货金钱压得喘不过气来,这是基本的人权。

所以,在这个工具发达、资讯开放的时代,通货不一定都要依靠各国的货币,各行各业、从个人到组织,都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当作通货来应用,这个概念姑且以「全通货(full currency)」为名为义。全通货既不是储值?,也不是代币,而是肯定所有产品或服务都有其价值,都可以当作通货来使用,其中当然也包括政府发行的货币。换句话说就是「以货易货」的概念,也是回到原始供需价值的人本思维。

在全通货的概念下,平等自由的多元化价值观才得以实现,此时各种商品当然都是一种货物,金钱也是一种货物,都可以当作通货来交换或做更复杂的储备与发行。但原始的以货易货行为,因为时间与空间都受到了限制,所以只能在特定的时间与某个市集里做交易,这样就不是所有商品都适合,也无法达成更广阔深远的交易,而且仍有被第三方操控的风险。利用现代化的工具就不一样了,只要建构一个独立开放的「全通货交易平台」,那麽人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商品或服务放在平台上自由交易,只要双方同意就能以最划算的「价码」来互通有无。

所谓的「全通货交易平台」网站,并不是像网路影音分享那样简单,他还可以结合现有的网路媒介或工具来加以利用,例如社群媒体、个别网页、地图资讯、实体市集、支付系统与媒合工具等等来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独立的经济体。简单而言,只要你有东西、有能力,就能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并且以这样的基础来发行「通货」,行销到全世界任何有需要的人手上;反过来说,你自己也可从中换取任何所需要的东西,让生命更丰富,生活更精采。

如果我们以地球为一个总体经济来看(全通货--价值宇宙币一元),虽然内部每天此消彼长,纷纷扰扰,但从外界来看地球的资源与价值还是没变,不增也不减;同样的,你个人、你的商品也可以定义自己的宇宙价值,例如一张椅子为椅子币一元,两张两元等等,你可以用一张椅子来换新台币500元,也可以换两本书,只要对方愿意即可。就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元」货币,市场再也不会被资本家所剥削,也不会被无良政府所操控。

全通货的观念当然包容通用的国家货币,照正常而言,只要是稳定可靠的通货都会受欢迎,但在当前金融危机笼罩、经济面临崩溃的阴影之下,人们不应该再忍受任由华尔街那帮黑心大亨继续吃香喝辣,他们搞垮金融市场但却要由政府补贴,最後却是全民买单。总而言之,全通货一元观与平台架构,就是要让人人都能活在没有恐惧、具有基本尊严与价值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