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开春最让人引颈期盼的「裸眼3D」盛事,莫过于任天堂的3DS将在2月26日正式上市,这是任天堂亟欲藉由「裸眼3D」游戏来扭转其Wii近年来的颓势与遭逢Xbox 360 Kinect威胁的绝密武器。甫在西班牙Barcelona落幕的Mobile World Congress(2/14~2/17)中,LG发表「世界第一支3D Smartphone手机」(LG Optimus 3D)与8.9吋「裸眼3D」平板计算机(G-Slate)。Nvidia则发表其下一代Tegra(代号KAL-EI),系针对行动装置(Mobile Device)所开发的4核CPU与12核GPU,并将于2011年底前发表其专用的3D Driver;而行动装置芯片大厂QualComm也不甘示弱发表其4核CPU、Andreno GPU与支持3D Video拍摄与播放的「Snapdragon」。

目前在行动装置上所采用「裸眼3D」的视角数目(View Count),不外乎是使用二个视角的3D影像,而非多视角(Multi-View)的3D影像。主要是因为这是属于近距离观赏、小尺寸、个人使用的随身装置,且二个视角的3D影像具有制作门坎较低、取像容易、分辨率只降低一半(3D画质影响不大)、所需要的运算处理能力要求比多视点的3D影像低等有利因素。其使用的技术主要有Parallax Barrier与Lenticular Lens,主要应用在掌上型游戏机、手机、相机、数字相框等行动装置上。

任天堂的3DS系一「裸眼3D」在游戏机发展的观察指针,可惜这一波并无Sony PSP2 (代号NGP)的「裸眼3D」游戏消息,可能Sony目前正专注在其PS3(使用于3D TV)的3D游戏发展,还无暇照顾到其PSP第二代PSP2的3D游戏。另外,LG并非第一个发表3D Smartphone手机的公司,Sharp于2010年11月即已在日本发表二款Android-Based Galapagos(003SH与005SH)「裸眼3D」手机,更早在2003年Sharp与NTT DoCoMo就已有合作一款3D手机,于2010年Hitachi也有3D手机上市,但是都没有后续发展。NEC曾在2007年做了一个3D手机的市调,发现绝大多数人有兴趣3D手机的应用是「Photo-Mail」(可以拍3D相片再E-Mail与朋友分享)。也许这次LG的3D Smartphone手机做对了,有机会成功,因为它有内建二个镜头相机(Dual-Lens Camera)。

不同于早期3D技术的不成熟与3D内容匮乏,如今「裸眼3D」在行动装置上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上有3D芯片厂、Dual-Lens Camera的奥援,可说是如虎添翼。然而,3D技术只是手段,3D应用才是目的;选对了3D应用,再辅以源源不绝的3D内容,才有发展的商机,这是任何3D平台发展的三部曲(3D技术、3D应用与3D内容)。因此,「裸眼3D」之行动装置除了可以拍摄3D影像外,如果再结合网络(如YUT3D)、HDMI接口(可以输出3D影像至3D TV)、3D游戏与3D电影预告片(广告应用)的资源,则其荣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