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继LG于今年8月上市的Optimus 3D手机后,国内手机大厂宏达电也不遑多让地推出3D手机以互别苗头。它们都是采用二个视角(2-View)「Parallax Barrier」的裸眼3D显示技术与Android操作系统,皆具有双核心CPU、3D图像处理功能,并支持双镜头3D影像摄录像、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无线/HDMI影片输出,内建有距离传感器、加速传感器与光源传感器(HTC EVO 3D手机更内建有陀螺仪传感器与支持GPS卫星导航)等。二者几乎有共同的3D特色与功能,无形中「裸眼3D」行动装置(Mobile Device)的标准已隐然若现。

从它们的3D硬件规格来看,我们大致上可以归纳出几个主要的3D应用:(1)3D体感游戏;(2)3D摄录像;(3)3D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4)3D观赏;(5)3D媒体播放;(6)3D广告。其双核心CPU与GPU再搭配距离传感器、加速传感器与陀螺仪传感器,可以将3D体感游戏发挥到淋漓尽致;其双镜头相机,最佳的3D拍摄范围约为35cm ~ 3m,对于个人近距离拍照与摄影的应用已足够,并可以支持「3D扩增实境」的应用;当拍摄完成的3D相片或3D影片,除了可以在该3D手机观赏外,还可以透过内建DLNA无线(或HDMI)接口传输到3D TV来播出(需配戴3D眼镜观赏);或是与其他拥有相同3D手机的亲友分享;另外,透过网络可以上传/下载YT3D(YouTube 3D)的3D影片,所以3D电影预告片与3D内容发行可以透过3D手机来从事商业广告行为。

LG与宏达电的3D手机,其成熟与高效能的硬件技术使其「3D应用」更能满足生活乐趣与务实的用途,这与以往我们所看到过的3D手机其仅有「2D转3D」与「3D显示」功能有着天壤之别;目前这种「智能型」3D手机甚至于比「3D笔电」(或是3D PC)更具有爆发性的发展潜力,主要是因为它是个人贴身的行动装置,其整合了运算、通讯、娱乐、摄影、卫星导航、...于一身,可以将3D的应用做最大的发挥;或者说,「智能型」手机是(裸眼)3D绝佳的发展平台也不为过,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没有看到任何一种3C产品,可以像手机那样整合了这么多功能与应用于一身,这也可以解释为何「3D笔电」(或是3D PC)近二、三年来一直未见起色的原因 – 缺乏务实的多元生活应用。

「智能型」3D手机未来的发展,有太多想象空间,目前由于价格偏高因素,会限制其购买族群,短期之内尚不会引领3D风骚,必须等到更多的3D应用内容到位后,其爆发力则不容小覤,对于只有单一功能的行动装置如3D掌上型游戏机、3D相机、...等,将来都有可能被3D手机终结;然而,「智能型」3D手机的发展是否从此就一片坦途?除了3D应用内容要丰富外,尚必须克服众多「专利」的障碍与束缚,否则被绑住的风筝是无法高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