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面板的生意难做,但市场的成长需求却是从未间歇,面板业者只要掌握到一些对手没有的独门技术,或是早一步解决良率及量产难题,就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市场王者。近年来,三星因AMOLED而打遍天下无敌手,不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Apple的Retina高分辨率面板,为TFT-LCD带来反击AMOLED的着力点。 BigPic:800x457
Apple的Retina高分辨率面板,为TFT-LCD带来反击AMOLED的着力点。 BigPic:800x457

如今,发展AMOLED已是面板产业的共识,但和三星做一样的事,即使能分食到一些「菜尾」,也不会有太多的甜头可吃。因此,大家心中所想的,就是做出市场区隔以创造价值。

Apple以Retina的高分辨率回击三星,显然是奏效的策略。此举让TFT-LCD找到了一个继续发展的立足点,这也让低温多晶硅(LTPS)和IGZO((铟镓锌氧化物,即InGaZnO)成为面板业共同追逐的重点技术。

在今年初的CES中,夏普(Sharp)展出高达443 ppi的5吋智能手机,采用自家的IGZO技术,打响高解析行动显示器竞赛的一声枪响。HTC最新推出的Droid DNA,同样是5吋屏幕,分辨率也可达440 ppi,可提供1080p的full HD高画质,这是由Japan Display Inc(日本显示器公司,简称JDI)所提供的Super LCD 3面板,采用的是LTPS技术。

然而,这还不是最好的显示器,在今年的FPDI 2012显示大会中,JDI还展示了一款4.38吋的面板,其分辨率已打破500 ppi大关,来到503 ppi的新境界。这块面板,采用的同样是LTPS技术。

Apple为其Retina显示器树立的标竿值是326 ppi,如今除了夏普、JDI,包括友达、奇美(现更名为群创光电)和LG Display,都已发表过440 ppi/443 ppi的高分辨率面板,甚至连三星也以FMM+LITI的技术做出分辨率达350 ppi的AMOLED面板。

到了这个阶段,工研院IEK零组件研究部分析师陈玠伯认为,这场高分辨率的竞赛已快要落幕,因就人眼的辨识力来说,超过了400 ppi就无法明显分辨其中画质差异性了。当消费者觉得更高分辨率的追逐不再有太大意义,自然就回归到价格的比较,除非还有其他显示优势,如3D显示、更轻薄、全视角、可挠曲或低功耗等。

(作者为CTIME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