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嵌入式处理器市场出货规模已超过十亿颗,因此ARM也特别针对市场应用发表了新款Cortex-R4处理器,可支持新一代手机、硬盘机、打印机及车用设计等,新款R4处理器能协助新一代嵌入式产品快速执行各种复杂的控制算法与实时作业的运算。在R4处理器发表后,ARM Cortex系列目前已包括Cortex-A、Cortex-R及Cortex-M,可解决不同市场的需求。

ARM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吕鸿祥
ARM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吕鸿祥

ARM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吕鸿祥表示,Cortex-R4处理器可透过内存保护单元(Memory Protection Unit;MPU)、高速缓存,以及紧密耦合内存(Tightly Coupled Memory;TCM)让处理器针对各种不同的嵌入式应用ㄟㄟ地址拉进行优化调整。且不会影响基本的ARM指令集兼容性,协助应用软件开发业者与第三方,能重复运用现有的软件投资。

ARM应用工程经理姜新雨表示,由于Thumb-2指令集运算效能的大幅提升,使Cortex-R4处理器能取代以往用在3G基频调制解调器中的两颗处理器。此种设计能在延用原有程序代码的情况下,降低系统的成本与复杂度。同时其紧密耦合内存功能也能提供更小的规格及更高效率的整合,并加快响应时间。

而针对车用产品,Cortex-R4处理器也在各种安全应用上加入容错功能,以及内存保护机制,支持最新版OSEK实时操作系统。对于针对引擎管理系统开发的SoC组件而言,这是相当重要的特色,因为这种管理系统必须在许多外围组件中实时运作。

Cortex-R4采用90奈米制程并搭配ARM Artisan Advantage函式库的组件,能提供超过600 Dhrystone MIPS的效能。新款处理器亦为系统开发业者节省更多成本与耗电量,采用90奈米制程的组件,底面积不到1mm2,耗电量低于0.27mW/MHz。Cortex-R4现已授权给包括Broadcom在内的三家客户,并已获得多家EDA、RTOS及工具供货商的支持。

目前ARM已针对新处理器开发出一整套支持技术,协助客户缩短设计时间并加快产品上市时程。此套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开发与除错工具、模型建构技术以及物理层组件库。Cortex-R4处理器支持ARM RealView DEVELOP系列软件开发工具、RealView CREATE系列ESL工具与模块,以及CoreSight除错与追踪技术,协助业者迅速开发各种嵌入式系统。

另外,于2003年底,ARM并购了当时全球排名第四大IP授权厂商Artisan,并成立PIPD部门,正式将物理层IP授权纳入营业项目。ARM PIPD部门业务开发总监Gary Ruggles表示,目前随着I/O接口的传输速度越来越快,当I/O接口整合在SoC芯片上,如果输出的讯号干净、噪声小,则系统可以省去许多消除噪声的步骤,相对可降低整体开发成本。如果输出的电子讯号噪声高,则为了消除这些噪声,势必得花费更多成本。而噪声少,在眼图的判读上也将更加容易,不会产生困扰。特别是对于模拟式的讯号,质量上来说更加重要。而PIPD部门在物理层方面的优势,也能带给客户更小的体积、更高I/O传输质量,更干净讯号输出、更低噪声与更低的成本。在成立了PIPD部门之后,ARM正式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处理器核心、开发工具、软件到物理层的完整解决方案,从每一个环节,真正协助客户开发及制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