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人才抢夺战不但越演越烈,而且到了擦枪走火的程度。近半年,从事软件开发的工程师应该可以发现,工作邀请函、猎人头公司的询问电话,有大幅增加的情况。而且,工作机会有很大一部份来自于大陆。

软件人才抢夺战越演越烈
软件人才抢夺战越演越烈

台湾公司留不住软件人才,最主要的问题有二。第一、主管缺乏诚信,经常言而不实,或是画大饼却没有执行力。第二、公司没有愿景,员工没有目标。次要的问题也有二:公司给予员工的生涯规划协助不足,以及薪资幅利未能满足期望。最后二个问题是管理面问题,改善公司管理便能得解决。前二个问题,则是人本的问题,并不是管理制度就能解决。

根据我的观察,主管不诚信,以及工作上失去目标感,常是内部优秀人才决定离职的主因,而这正是许多台湾企业面临的问题,正好也加速了人才流失的速度。去年笔者也曾经发表过人才流失的观察文章,一年后这个问题不但未获得解决,并且越演越烈了。台湾的企业主,势必要做好优秀员工大量被挖角的心理准备,特别是软件工程师。

软件工程师已是职场大热门,这归功这五年来的智能型手机大战。根据实地观察,优秀的 Android 软件工程师需求可说是前所未见的猛烈。另一个需求旺盛的职务则是Web相关研发工作。软件工程师真的出头天了。

台湾传统的招募制度却无以为继,只做校园招募,或是挂挂人力银行的职缺。这种过时的做法,是无法找到优秀的软件人才的。相较起来,大陆企业的做法较为灵活,且企业猎人才的方式灵活又多元。一些大企业如华为,不仅有自已的培训机制,内部养成人才。另一些企业,则是透过微博等各种方式,来挖掘人才。

以下有几个建议供年轻软件工程师参考,相信你也能成为抢手的软件人才。

第一、主动发表技术文章。许多大陆企业的人资部门,非常热衷于探索这类的人才。如果你有一个微博,不定时发表有质量的文章,很容易就能得到企业的注意。

第二、参与开放源码项目。开放源码项目的开发者或贡献者,经常能争取到非常好的公司,以及工作条件。参与开放源码项目是非常有用的履历。不过,根据以往和台湾人力资源主管的交谈经验发现,对于这个部份,他们完全没有任何概念。可见台湾厂商会闹软件人才荒,本身也要负很大的责任,也就是池溏有鱼,但自已捞不到。

第三、发表 App。发表Android App到Play Store,就有机会成为被锁定的对象。大陆有专人在Play Store上寻找软件开发者,只要是有水平的原创 App,几乎都能得到非常优渥的录用薪资。

第四、参与研讨会或社群活动,并结交朋友。交到一个好朋友,在软件?子里是很重要的事情。有些企业有所谓的介绍制度,因此透过引荐是目前很热门的做法。

无论是透过什么方式,为自已的职涯铺路,「专业」才是根本。因此,不断学习新技术是软件人的基本修练。软件行业成为主流,软件人才大缺工,以及不断轰炸我们的高薪挖角新闻。这些讲的不是别人,正是身为软件人的我们。练好功夫,软件取代硬件的时代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