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iPhone 4的热卖,一般消费者可能会以为iPhone理所当然是目前最畅销的手机。但事实上,根据市调顾问公司Nielsen的报告指出,在全美近期计划购买智能型手机的消费者中,Android手机仍是最受欢迎的机种。

与苹果对打,Android阵营仍缺一台象样的手机。
与苹果对打,Android阵营仍缺一台象样的手机。

Nielsen表示,Android之所以广受欢迎,主要原因在于任何一家手机制造商都可以使用这种操作系统。目前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包括有Motorola与HTC等。另外,全美最大电信业者Verizon Wireless也开始推出Android机种,而独家销售iPhone手机的AT&T,现在也开始提供数款Android手机。

该公司电信研究部门主管Roger Entner也说,电信商的营销手法与消费者的选择,是Android手机普及的关键。目前包括Verizon Wireless、Sprint与AT&T等电信商都开始营销Android手机,使其市占率因而大幅成长。

市场专家则指出,由于苹果iphone手机的定价过于昂贵,除非是苹果的狂热爱用者,不然一般通消费者比较难接受。因此,许多电信营运商,还是放长线钓大鱼,选择投入Android手机市场。

根据Nielsen公司最近这份报告的内容指出,在美国第二季智能手机的新增用户中,Android手机用户用户比重为27%,而iPhone的用户比重则为23%。此报告一出,立即引发市场上对于Android手机和iPhone前景的讨论。

专家分析市场看好Android手机的主要两大原因在于,第一,因为Google不做手机业务,因此不会与所有手机厂商发生业务冲突。第二,Android是免费的操作系统,因此有更多手机厂选择使用它。

事实上,Android市场跟iPhone的主要差异,就在于Android采用开放性的架构,走的是大众市场,因此手机在市场上贩卖时,数量可以冲的很快,而最主要影响的对象,并非iPhone,而是直接侵蚀了Windows Mobile以及Symbian等手机系统的市占率。毕竟Android本质上是免费的开放软件,采用该系统相对可以节省部分成本,以增加手机的价格竞争力。(然而事实上,Android系统的后段开发通常需耗费更多的人力与资源,这也是号称成本较低的Android手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如果说,一推出便造成抢购热潮的iPhone则是个蓝海,那么综观目前的一般手机市场,则是一个竞争相对激烈的红海市场,商品不追求多高质感与完美,销售量才是成败关键。也由于大部分购买Android手机的用户,可能连他们的手机用了什么系统都不清楚,更别说Android系统提供的相关进阶应用了。因此,才有人认为Android的竞争对手根本就是传统手机,或者采用Windows Mobile及Symbian系统的手机,而非iPhone。

当研究机构调查iPhone手机在美国市场销售量败给Android手机消息一出后,引发一连串骨牌效应,进而导致采用iOS操作系统的装置,例如iPhone或iPod Touch等产品,在美国行动装置的市占率也持续下滑。同时,Android作业平台的使用率却持续攀升。观察起来,Android名声响亮,但未成气候,要说Android手机是iPhone的可怕劲敌,其实还太早。目前Android平台占有率提高的原因,应该只是在于提供手机的供货商多一个选择而已。专家指出,要与iPhone对战,Android阵营其实还缺少一台象样的手机。等到Android阵营真正拿出足以和iPhone抗衡的产品时,手机市场的双A大战(Apple与Android)才算真正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