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谁也没料想到智能手机的狂潮会如此汹涌,虽然销售量持续攀升,但各大手机制造商为了让蜜月期能够再甜的久一点,已经逐渐想要改变用户习惯的智能手机操作模式以及研发新的穿戴式设备(智能手表)来辅助、取代智能手机。从最早走漏消息的苹果,直至三星与Google也陆续表态已开始着手开发智能手表,看来,智能手机的战火还没打完,倒是智能手表的烟硝味早已蔓延开来。

智能手表即将来袭,你准备接招了吗?(图/gadgetsin.com) BigPic:734x443
智能手表即将来袭,你准备接招了吗?(图/gadgetsin.com) BigPic:734x443

从近期三星所发表的Galaxy S4智能手机来看,就能窥知除了在功能创新度比拼之外,「要如何与人类生活更加贴近」更是一大重点,透过专属的心跳脉搏测量腕带套件,便可实时将所测得的数据回传手机,显示生活保健的相关功能陆续导入智能手机。

不过随着这几年注重休闲运动的意识抬头,再加上智能手机的尺寸也有日益增大的趋势,若要要求用户于日常运动时将智能手机随伺在侧,可移植性的确是一大问题。因此科技业者将脑筋开始动到手表上头,开发能与智能手机连动的智能手表,毕竟将生活保健功能整合到这类的穿戴式装置产品除了能够拥有更多元化的功能,内建的感测组件也更能够准确计算出用户身体的健康指数(实时监测心律,血压指数‧‧‧)。

苹果、Google以及三星这三家科技界的领头羊陆续开始投入大量资源着手研发智能手表。即便苹果从未对外证实有「iWatch」智能手表的存在,但苹果的动向毕竟是市场追逐的焦点,其规格与功能的相关消息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不断地被披露出来,倘若正如外界所臆测iWatch将搭载iOS行动操作系统,相信必定能与苹果自家的iOS家族系列产品达到最高度兼容整合,也会是死忠果粉所乐见的。

提到高度兼容整合,Google断不可能放弃将自家的网络服务于智能手表进行无缝接轨的大好机会,即便Google与苹果对于自家智能手表的相关细节三缄其口,但仍掩盖不掉Google接连申请智能手表相关专利技术的事实。即便Google的另一个穿戴式设备「Google Glass」上市在即,但其高价的价位以及需适应配戴眼镜都是影响Google Glass拓展的阻碍,Google藉由发表两种不同的穿戴式装置,对于用户而言也是多一个选择。

至于三星这几年在行动装置市场独领风骚,自然不会缺席智能手表的盛会,与前两家公司相比,三星格外显得迫不及待要向全世界昭告自家智能手表「Galaxy Altius」的相关功能及规格细节。三星行动业务执行副总裁李永熙表示:「三星的智能手表的功能会和智能手机相差无几。」,亦再度验证这三巨头都不希望自家的智能手表以孤鸟姿态起飞,与自家系列产品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商机。虽然三星尚未透漏届时智能手表所搭载的行动操作系统,但以三星与Google多年合作的程度看来,「Galaxy Altius」搭载Android行动操作系统亦是势在必行。

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智能手表能够为用户的日常生活带给哪些的改变与帮助,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手表是在简单不过的配件(先不论高价的手表),一颗小小的锂电池就能维持几年的电力运转,然而电池续航力以及防水机能、高低温承受度等问题却正考验着智能手表的表现。以及会不会随着智能手表的问世,改变了人类对于智能手机的重度依赖现象,进而迁移至智能手表,谁都说不准,毕竟我们当年不也是没料到手机会与我们如此密不可分,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