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Intel宣布进军穿戴式(Wearable)、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 IoT),并对此提出Gelileo开发板,该板能相容Arduino接脚与Arduino软体整体开发环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以及程式语法、函式库等。另外Intel也推出仅有SD记忆卡大小的Edison,Edison的开发板一样相容Arduino。

/news/2015/09/07/1331479530S.jpg

2014年1月Linear Technology提出Linduino ONE开发板,该板相容于Arduino,2014年6月MediaTek与深圳SeeedStudio合作,以MediaTek MT2502晶片设计出LinkIt ONE开发板,该板也同样相容Arduino。

2015年4月Samsung针对物联网市场提出ARTIK系列的模组板,包含ARTIK 1、5、10等三款,一样强调相容Arduino。

虽然许多IC业者都强调自身的晶片接脚排列、晶片韧体程式开发相容Arduino,但真正通过Arduino官方认证的目前仅有Intel,Samsung仅是宣布争取认证,仍需一段时间才可能正式通过认证,至于其他业者仅标榜相容,但未曾想要通过Arduino官方认证。

2014年7月Intel、Samsung成立OIC(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物联网应用协定的产业联盟,以抗衡Qualcomm为主的AllSeen联盟。 OIC强调支援多种作业系统,包含Linux、Tizen等,其中也包含支援Arduino,但AllSeen方面则尚未特别支援Arduino。

更确切地说,OIC协定主要支援2种Arduino系统电路板,一是Arduino ATmega 2560(用来取代Arduino Mega),另一是Arduino Due(核心为ARM Cortex-M3)。简单而言必须是规格较强的Arduino才行,最大宗普遍运用的Arduino Uno则不在其列,不过多数人一提到相容Arduino,多半就是指Arduino Uno,有时则包含较Arduino Uno更早的Arduino Duemilanave。

2015年7月EPSON推出新的液晶显示器控制晶片S1D13781,其开发评估板也能以Shield(指Arduino专用的功能扩充卡)型态相容支援Arduino Due。

不仅大厂拥抱,新兴小厂也在不经意的情况下支援了Arduino,Espressif公司推出一颗相当低廉的Wi-Fi收发器晶片ESP8266,由于含电路板仅5~7美元一片,太过低廉的结果使许多人争相试用,试用体验后对不满之处加以改善,提出许多软体补强,其中即有人开发出能相容Arduino开发环境与语法的函式库。

除了硬体晶片商支援外,软体大厂Microsoft也在2015年4月提出各种软体技术以支援Arduino,如Windows Remote Arduino、Windows Virtual Shields for Arduino technologies,且是以开放原码方式释出。另外也有Arduino for Visual Studio 2015等。

而麻省理工学院提出专供给儿童(目标年龄层为6~15岁)学习、体验开发撰写的程式语言Scratch,也很早即有Arduino专用版,称为S4A(Scratch for Arduino),且早有中文书面市。

为何IC大厂要拥抱Arduino?原因无他,多数IC大厂的营收已转缓,年营收均仅个位数成长,且从近期的几宗大手笔购并案即可感受。而真正物联网的主流大宗应用(或称杀手应用)尚未浮现,但此市场机会可能来自过去少有听闻的小厂,甚或是创客(Maker,或称自造者)。

由于Arduino可简化、降低嵌入式应用的开发难度,有助于IC大厂吸纳更广泛、多数的业余开发者(电子嗜好者、学生等),IC大厂等于在接触与开辟另一群潜在的新晶片购买客户。

虽然会有许多兴趣开发者的产品仅在于自娱,或试图发展成事业但终究未果,无法带来可观的晶片新需量,但只要有一、二个成功的创新应用开发能大幅增量成长,晶片销售动能便有机会提振,此类同于创投概念。

回顾而言,Arduino自2005年发迹,初期仅为教学之用,真正受Maker的重视并有各种衍生性发展约自2008年开始,而真正受IC大厂重视进而相继支援则自2013年开始,推估后续仍会有其他IC大厂宣布支援,日后Arduino仍有许多发挥与想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