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电子大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已经顺利结束。此次展会有超过2500家的厂商共展示逾2万组的新款产品,进行了250场相关趋势和技术研讨会,并有330家新厂商首次加入CES的参展行列。主办单位CEA预计有超过12万名专业与会人士参加,其中包括500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访记者、分析师和部落客们。这些数字都在在表明CES不愧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规模最大的嘉年华会。

今年CES已展现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摆脱金融风暴的自信与前瞻,这些新颖话题和产品如何产生积极力量,带动业界走向全面复苏,且让我们拭目以待。(Source:CEA)
今年CES已展现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摆脱金融风暴的自信与前瞻,这些新颖话题和产品如何产生积极力量,带动业界走向全面复苏,且让我们拭目以待。(Source:CEA)

可以这么说,每年的CES展会,就会大致勾勒出这一年度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在产品、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样貌。而从这次CES大展中来看,3D TV和3D显示、智能笔电(Smartbook)、平板计算机(Tablet)、电子书、USB 3.0相关应用、微型投影、无线充电以及智能电力线传输技术,将会是今年相当值得注意的关键内容。

首先在3D显示部分,任何数字影片转换成3D画面的3D TV电视开始崭露头角,专业3D电视网正大张旗鼓;图形处理器结合3D功能、搭配3D眼镜在电视和游戏机的应用,今年会是当红炸子鸡;另外配戴眼镜式和裸视3D显示技术也有所进展,3D蓝光更是瞩目焦点。

今年电视品牌大厂将以3D TV作为具备明显市场区隔度的产品利器,3D显示技术更可说是电视制造大厂重新掌握电视显示关键技术的契机。而在其他电视技术上,LED背光和240Hz双倍频液晶面板也会是今年电视品牌大厂的发展重点,此外还包括上网电视、MPEG-4译码器、节能设计等。而其他各类3D显示新技术,主要是3D应用在蓝光光盘、视讯广播、字幕设计、立体剧院以及裸眼3D显示应用在便携设备的各种新技术。

这包括3D电子式快门眼镜技术已进一步创新,不仅可快速转换,也能达到左右眼切换双向同步的效果,同时无须发射器,可使3D眼镜更为轻薄。而裸眼式3D技术革新重点在于提供实时3D编码结合2D delta裸视编译码技术,进一步提高3D显示屏幕画面的真实分辨率和高画质影像质量。另外由于蓝光光盘协会已经确立了3D蓝光规格最终版,3D蓝光技术应用今年会大量喷发冒出,因此业者不断公布相互结盟消息,提出各类3D蓝光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平板计算机、智能笔电以及电子书等新一代行动装置,以ARM授权作为处理器核心、结合各种多采多姿开放式操作系统,在CES展会上百花齐放。共计有20~30家台湾PC厂商展示电子书产品,主要PC厂商几乎都已投入平板计算机的制造行列,这代表着台湾厂商开始打破以往单一化的x86硬件PC/NB架构思维,而朝向多元化的平台设计趋向发展。

从另一角度来看,无论是平板计算机、智能笔电还是电子书,却也都是朝向Smart Device的架构演进,其核心特色在于能随时随地行动联网、社群互动、多媒体视讯以及节能低功耗。今年平板计算机相当具有发展潜力,有机会整合智能笔电、电子书、智能型手机等混合功能,成为新世代主流的行动上网装置。电子书目前也开始分出纯阅读或是混合架构的两条发展路径,而在某个程度上,电子书的功能有可能转化为平板计算机的重要一环。平板计算机虽有机会挑战Wintel架构,不过也要能够创造出另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并超越以往纯硬件架构的思维窠臼。

这次CES还展出许多令人惊艳的项目,都可能会是未来在消费电子市场上出类拔萃的新星,例如初试啼声的全彩3D立体印刷、气势不断高涨的微型投影、让人充满期待的无线充电、或者是智能电力线传输等技术。今年CES已展现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摆脱金融风暴的自信与前瞻,这些新颖话题和产品如何产生积极力量,带动业界走向全面复苏,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