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英国树莓派基金会推出的树莓派电脑(Raspberry Pi, RPi),不到3年时间,到2014年8月已累积出货达350万台。而到了2015年2月的满3年时间,基金会推出了第二代的树莓派电脑(RPi 2)。又隔1年左右,在2016年3月再推出第三代。

树莓派电脑追求广泛作业系统支援、持续发展更高规、更低价款、一路保障软体相容性、延伸提供硬体配件,造就其高成长的生态系统。
树莓派电脑追求广泛作业系统支援、持续发展更高规、更低价款、一路保障软体相容性、延伸提供硬体配件,造就其高成长的生态系统。

树莓派三代的主要差异,在于第一代为起步,仅为单核处理器,第二代进展成四核,第三代则升级至64位元,且直接内建Wi-Fi与蓝牙无线通讯。记忆体也从第一代的256MB/512MB增至第二、三代的1GB。

除了规格外,树莓派也致力于降价,树莓派电脑一起头的价格是25美元(A型)与35美元(B型),之后在2014年11月推出仅20美元版(A+型) ,到了2015年11月又推出5美元版(0型)。有了更高规格延伸,也有了更低价位款,使树莓派更快扩张,至2016年3月推出第三代前,已累积出货达850万台。

另外树莓派电脑初期仅供电脑科学教育学习用,但却意外获得Maker青睐,连产业也开始重视,因此基金会在2014年4月在推行产业应用版(Compute Module),就连Microsoft也重视,于2015年4月宣布Windows 10 IoT Core也将支援树莓派(从第二代开始),知名的Ubuntu Linux也另外推出支援树莓派的版本。

为何树莓派如此高成长?而且树莓派采开放硬体线路设计,为何没像Arduino那样有许多相容板出现(取类似名字,或GPIO接脚相容的开发板确实有,但占比非常低)?导致自己的销售市场被分蚀呢?

笔者自己的观察研究,树莓派已将板卡线路设计最佳化,力求小面积、低成本、低用电,导致其他相容业者很难推出更好的版本,只能往上追加功能规格,但这些功能规格却并非必备必需,因而不易分食。当然,也有可能是掌握主控晶片的供应,因而难有仿品。

但树莓派有其他成功之处,从最初的发展至今,一路软体相容,且虽有官方作业系统Raspbian,却也鼓励其他作业系统支援,因而有数十种作业系统支援树莓派,加上各种包装销售,如儿童电脑Kano,因而高成长。

树莓派电脑既然如此便宜,是仿品难以生存,但笔者观察,基金会仍有其他方式增加营收,即是相关硬体配件,树莓派上有CSI、DSI的特有介面,用来连接摄影机与触控显示器,而基金会推出摄影机、夜视摄影机(影像感测器内移除红外线滤光片)、触控显示器等配件,以此增加销售。

另外,树莓派电脑为了平价,初期并没有官方版机壳,因而许多群众募资发起案是在提供树莓派电脑机壳,但之后基金会也提供了官方版机壳,同样可增加营收。

由上述可知,树莓派电脑追求广泛作业系统支援、持续发展更高规、更低价款、一路保障软体相容性、延伸提供硬体配件,造就其高成长的生态系统。

不过,树莓派并非没有挫败,2012年12月树莓派电脑的线上应用程式商店Pi Store开张,但因为欧盟对加值税(VAT)的调整,使商店不能贩售付费的应用程式,导致商店缺乏营收来源,于2016年2月关站。

虽然如此,整体树莓派体系依旧成长,硬碟业者WD甚至为其推出专用硬碟PiDrive,好补强原有树莓派只倚赖记忆卡的不足。

树莓派不仅建构与茁壮自有的技术生态系统,甚至还有外围文化发展,例如MagPi杂志。看来树莓派未来仍会有许多让众人意想不到的发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