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手机装置搭配蓝牙音频立体声耳机模块的市场规模已超过7亿组,顺畅地在语音通话和例如MP3音乐播放之间切换高解析音质,并且降低音频播放时的功耗,一直是蓝牙音频链接设计方案的重点。

图左为CSR无线音频策略事业部营销经理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 ,图右为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Source:HDC)
图左为CSR无线音频策略事业部营销经理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 ,图右为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Source:HDC)

蓝牙芯片设计大厂CSR无线音频策略事业部营销经理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表示,以往无线耳机多以Flash内存的电路设计为基础,客制化开发流程长,成本相对也过高。为兼顾音频质量、满足随时可用、并降低厂商成本的开发要求,CSR针对立体声耳机开发最新蓝牙解决方案BlueTunes ROM,这是全球首款搭配整合式立体声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ROM-based蓝牙方案,可顺畅地在无线音乐播放和语音通话之间切换。在降低功耗上,BlueTunes ROM使用一颗180mAh电池即可播放超过10小时音乐内容,或可使用CVC回音噪声消除技术通话12~16小时。

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进一步表示,低功耗BlueTunes ROM整合BlueCore5-Multimedia和可额外增加功能的DSP芯片外,还包括RISC处理器、具95dB讯号噪声比(SNR)的立体声编译码器、电池充电器、蓝牙音频收发器及ROM内存,CSR也提供相关参考设计工具,整体减少厂商开发流程时间及eBOM成本。BlueTunes ROM不仅可应用在手持装置的立体声耳机,也可应用于PC为基础的Windows环境中,CSR提供一个可调整(configurable)的5 频段均衡器(equaliser)功能,用户可藉由设定提升多重环境下的使用经验。

在提升音频质量上,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强调CSR不会作任何妥协,BlueTunes ROM整合多样高阶音频软硬件技术。除了可达95dB SNR的立体声编译码器外,BlueTunes ROM更整合FastStream音乐及语音编译码器技术,可减少音频链路延迟,有效降低音频传输的延迟性,避免出现语音同步(lip-sync)的问题。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表示,标准蓝牙方案的延迟高达200ms毫秒,会限制游戏、视讯或行动电视等实时应用,FastStream技术可将此延迟降低至28~34ms左右,此项功能可提升用户观看行动电视视讯影像和透过耳机或喇叭聆听声音的体验。

一般人们在使用蓝牙耳机时,往往会因为人体本身含有水分属于电容体的特性,或是外部环境风切或内部空间人声鼎沸等因素,音频灵敏度和接收传送质量容易受到回声影响以及噪声干扰。BlueTunes ROM内嵌CVC(Clear Voice Capture)回音噪声消除技术,其声学回音消除(Acoustic Echo Cancellation;AEC)可有效排除消除回音和背景噪声等静态或动态噪音影响;CVC可组态噪音抑制算法及相关参数,能满足客户针对单音或立体声蓝牙耳机的客制化设计需求。此外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进一步强调,BlueTunes ROM的RF效能,超过Bluetooth SIG所规定的规格标准要求,其接收灵敏度可达-90dBm,传输送率可达8dBm,通讯链路效能(link budget)比其他解决方案为佳,可消除传输溢失(drop-outs),也可有效克服人体对手机与耳机之间的通讯干扰(cross body)问题。

除了必备软硬件功能外,BlueTunes ROM亦有多样音频技术可供搭配选择,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指出,CSR可弹性支持的SBC(Standard Bluetooth Codec)和MP3译码,可进一步改善音乐播放质量;此外BlueTunes ROM可选择使用AuriStream语音编译码技术,承继既有enhanced SCO宽带串流基础,结合ADPCM声音压缩编译码技术,能让音频封包传输质量更加顺畅。

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进一步指出,CVC回音噪声消除技术会是CSR蓝牙设计方案在音乐或语音传输应用的主要功能。CVC与其他同业所提供的相关技术,均可作为系统厂商的参考依据。BlueTunes ROM采用CVC技术是基于成本和即可用性考虑,并不会与其他相关技术应用其他高阶蓝牙方案相冲突,甚可产生分进合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