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微控制器(MCU)开始朝向两极化发展。在高阶的部份,以32位MCU为主流,应用的市场以消费性电子与通讯产品为主,包括MP3、MP4、数字相机、数字相框及手机等,都是未来高阶MCU的主流应用产品。然而32位MCU需要较长的研发时间,因此目前只有少数大厂投入;至于低阶的部份,8位MCU仍是市场多数,投入的厂商数也最多。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的统计,2007年全球8位MCU产品的出货量占所有MCU产品的46%,为所有种类中最多的。该市场起伏不大,呈现稳定的成长,但由于获利率不高,因此整体营收并不理想。

Silicon Lab微控制器解决方案副总裁Derrell Coker
Silicon Lab微控制器解决方案副总裁Derrell Coker

而Silicon Laboratories自2003年收购了高整合混合信号8位MCU供货商Cygnal后,也开始跨足8位的MCU市场,并斩获了丰硕的成果。一手创立Cygnal公司,目前担任Silicon Lab微控制器解决方案副总裁的Derrell Coker表示,2007年整体的8位MCU市场规模达5亿美元,至2012年间,每年也都将维持5% ~7%的营收成长,因此,未来几年8位的MCU市场发展相当看好。他指出,Silicon Lab自投入MCU市场后,连续四年都有双位数的营收成长,预计2008年将会有35%~40%的成长。

相较于其他的领先厂商,Silicon Lab并不以发展高阶的MCU解决方案为要,而是专注于8位的MCU创新。Coker表示,目前32位的MCU还没有一个稳定且大规模的市场,加上研发的成本过高,所以只有少数几家大型公司投入。而Silicon Lab之所以选择8位MCU为切入的市场,为的就是寻求稳定的获利空间。他强调,虽然8位的MCU已是相当成熟的产品,但仍有许多可以改进与创新的地方。

Coker表示,Silicon Lab的方法是用新的技术让旧的产品恢复活力,同时带来更佳的性能。日前Silicon Lab推出了业界最低电压的「C8051F9xx」MCU系列产品,该产品的最低操作电压仅需0.9V,并整合了DC/DC升压转换器与LDO稳压器,让单电池的解决方案得以实现,同时允许双电池并联的设计,让使用时间加倍。此外,该系列产也是最先将64kB闪存和4kB RAM内存整合至4 x 4毫米封装的MCU,执行效率高达100MIPS。

Coker表示,达成混合讯号系统单芯片(Mixed-Signal System on a Chip)是Silicon Lab的发展目标,未来也将会研发更多的整合性单芯片的MCU解决方案,以因应当前的可携式设计挑战。他透露,Silicon Lab预计在2008年会再推出约40款的新产品,让整体的产品数达到200个左右,而主力将会放在RF、低电压与汽车应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