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开发者论坛(Intel Developer Forum;IDF)在中国上海的活动已圆满落幕,Intel理路清楚而层次分明地接橥了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架构的轮廓全貌,配合强调将社群网络(social networking)经验放进口袋(in your pocket)的营销策略,正式在今年上半年大举进军多媒体行动联网装置市场。MID不仅是brand-new的产品而已,更代表着Intel欲创立下一世代消费电子产品工业规格的雄心。

Intel最新推出的Atom处理器,是目前Intel面积最小且耗电量最少的处理器,其面积可与一般针孔比拟。(Source:Intel)
Intel最新推出的Atom处理器,是目前Intel面积最小且耗电量最少的处理器,其面积可与一般针孔比拟。(Source:Intel)

MID架构本身就是整合电子、系统与网络技术的代表作,MID亦可作为全球开放式链接因特网重要的子系统媒介。Intel在上海IDF已把MID架构介绍出来:主要是以Intel Centrino Atom处理器平台技术为核心,内含Intel Atom处理器、具绘图功能的系统控制中心(System Controller Hub;SCH)整合单芯片、以及为视觉运算设计的Larrabee架构。同时MID平台亦以支持Linux的Moblin软件平台为基础,搭配可支持Linux操作系统的C++ 套装工具软件。MID架构并可搭配支持Web 2.0概念Internet Explorer及Firefox浏览器的Mash Maker附加软件,以及可强化Wi-Fi高速串连速度的Cliffside技术,整体形成完备且环环相扣的开放式多媒体行动联网平台。

从处理器来看,Intel Atom处理器采用45nm high-k金属闸极材质晶体管的低耗电微架构,建置了包括深度节能休眠机制Deep Power Down State(C6)、Speed Step技术、积极频率闸控(clock gating)、CMOS模式与分离式输入输出(Split IO)电源供应等电源管理技术。因此Atom支持的散热设计功率(TDP)范围可从0.65~2.4瓦,平均功率范围从160~220毫瓦(milliwatts),待机功率范围从80~100毫瓦,能有效降低平均、待机、运作与漏电等电源功耗。

Atom处理器并保有PC等级的Core 2 Duo指令集兼容性,同时加入超线程技术(Hyper-Threading)和Digital Media Boost(SSE3)指令集,以维持高运算效能并增加系统响应速度。Atom整体功率在0.6~2.5瓦特范围内,速度最高可达1.8GHz;频率选择涵盖800MHz、1.1、1.33、1.6、1.86 GHz等级。这些功能均可容纳在面积不到25平方厘米的芯片上,是目前Intel面积最小及耗电量最低的处理器,在单一硅晶粒(die)内可容纳4700万个晶体管。

支持嵌入式运算设计的Centrino Atom平台,除了包括Atom处理器外,也整合具绘图功能的低耗电整合单芯片SCH、无线网络射频和低耗电辅助芯片,其L2快取大小最高至512K bytes。SCH可支持3D绘图、硬件加速720p与1080i高画质视讯译码功能和高传真音效(High Definition Audio)等功能,并同时整合个人PC与手持装置的输入输出接口,如PCI Express、USB主控与接收端与SDIO,可支持多种操作系统、DDR2 400/533 MHz、512MB/1GB内存。

重要的是,Intel这次清晰规划在视觉运算(Visual Computing)的发展愿景,除了强化高运算效能外、内存与输入/输出带宽、绘图能力、软件开发工具与链接库都是未来研发重点,以进一步提供相片等级的3D运算效果(rendering)、高传真音效及HD视讯,深化计算机模型(computer modeling)应用。采用多核心、新式硬件连贯高速缓存(coherent cache)、与单一指令多数据流(SIMD)的Larrabee架构,便是Intel应用在MID架构视觉运算的重要内容。Larrabee架构的单向量处理单元(vector processing unit;VPU)和全新的向量指令,包含整数和浮点运算、向量内存运作及条件指令。这些架构与指令可设计用来提供高效能电源管理与通用可编程能力,进而满足视觉运算与平行运算作业的需求。

另一方面,为支持开放行动应用,Intel推出Linux操作系统C++ 套装工具软件,涵盖软件程序代码编写、编译、除错与分析效能开发生命周期。而去年已宣布的Moblin软件平台,则用在开发MID所需的各式网络应用软件,藉此深化与开放社群的联系互动,目前包括Adobe、Real Networks及其他超过40家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也将推出兼容Moblin作业平台的应用软件。此外在4月22日的Web 2.0大会上,Intel也会公布Mash Maker附加软件(widget),可支持Internet Explorer及Firefox浏览器、可开放延伸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外,也能让用户依据需求增修小型工具附加软件与可视化功能。至于在无线传输技术上,Intel则推出可在单一Wi-Fi网络卡发挥类似两组独立Wi-Fi卡功能的Cliffside技术,无需USB连接线,就能让数字家庭、办公室个人PC和NB、与MID装置之间,藉由WLAN BSS和Wi-Fi PAN相互同步传输MP3与HD视讯档案。

以平台架构为基础,整合处理器、绘图整合芯片、视觉运算设计、Linux软件应用、套装工具软件、支持浏览器附加软件以及强化Wi-Fi高速串连的MID架构,至此大功告成。作为Intel进军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重要媒介的MID架构,已陆续和多家系统厂商合作推出样品,包括Aigo、Asus、BenQ、Clarion、DigiFriends、Fujitsu、Gigabyte、Lenovo、LG、NEC、Samsung、Sharp、Toshiba、Panasonic等等。未来Classmate PC,也将以Atom处理器为核心,塑造netbook产品,扩大Intel在多媒体行动上网架构的子系统选项。砺兵秣马、准备就绪的Intel,能在多媒体行动联网装置市场打出怎样的一片天,今年底即可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