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Internet对桌上型和笔记本电脑而言,是轻松平常的;但却不是目前一般手机都具有的功能。所以,目前像iPhone一样能够上网的手机大都被业者归类为智能型手机。不过,未来一般手机都将具有这种功能,手机的归类也会随之改变。

BigPic:400x328
BigPic:400x328

手机为何要连接Internet呢?因为除了文字和图片以外,全球提供语音、视讯服务的公司大都是透过Internet传播的。即使是最传统和最普遍的电视台、无线电台也透过Internet播放节目。数字技术促成了「全IP化」;TCP/IP已经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位于TCP/IP上方的SIP、RTP/RTSP.....等通讯堆栈,更是多媒体串流和视频会议必备的软件。

过去,只有桌上型或笔记本电脑、网络装置才能提供多媒体串流和视频会议服务,但预估两、三年后,随着3G技术的实现与推广,这些服务也会逐渐在手机上普及。到那时几乎每一台新手机的功能都会类似目前的iPhone一样,都可归类为智能型手机;而且它们的价格也会比现在的iPhone或其他厂牌的智能型手机还要便宜许多。这都是因为微处理器功能的不断推陈翻新,以及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持续升级造成的。从ARM和Intel发表的最新研发计划中,可以清楚发现Internet仍然是兵家必争之地。

ARM为了在便携计算机(或百元计算机)与智能型手机之间,创造差异化,另定义出新种类的电子装置,该公司推出了ARM11和Cortex A8微处理器IP,前者针对2008手机市场,后者则针对2009手机市场。Intel最近宣布将在2008年推出Silverthorne处理器,它是专为超低价计算机设计的,省电、功能简单正是无线上网装置的最大特色。虽然,这两大厂的经营模式不同:ARM只贩卖处理器IP给客户,Intel则为制造业者制定标准,但最后的胜败还是要看消费者喜欢何者的省电效能、软件、体型与外观。这两大厂都不约而同地瞄准Internet无线装置市场,不只为制造厂带来新机会,也势必会在原本已经战火绵延的Internet市场中另起新的战争。

与过去的PDA市场经验不同的是,这种可携式的Internet无线装置很难被一种处理器或一种操作系统垄断。它必须提供无线上网、电话通讯、GPS,以及目前正深受年轻族群喜爱的Facebook、Flickr、YouTube的网站服务,还要有能够支持额外的plug-in软件的浏览器,藉此可以观看电影、动画和执行Java程序。 Symbian、Linux 、Windows Mobile......等操作系统势必将在这个市场争逐。

虽然苹果公司的iPhone目前是一路领先,不过 Internet无线装置这种新市场至今仍然是浑沌不明。谁是最后的赢家现在还很难预测。但从iPhone的现象可以观察出:18到25岁的年轻族群是最先尝试这种装置的人。所以对其他多数也有「发言权」的族群而言,iPhone很可能不是他们最喜爱的。这种差异性将为其他公司带来机会。

国内大多数设计高阶手机的制造商目前还为整合高像素的数字相机、小尺寸LCD屏幕、各种周边接口、GPRS、GPS等等软硬件和营销问题头疼不已之时,Internet无线装置是不会等待他们的。Internet无线装置的技术门坎更高,若还要做到以量产、低价取胜,其先期的投资成本势必要很高,这就不是一般中小企业能贸然投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