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专栏提到的通讯协定革命,是微观的IoT 经济体;这一期来讨论宏观的IoT 经济体:IoT Diagrams。 IoT Diagram 简单说,就是物联网的构成,这包含很多面向,例如:Product、Service、Experiences、Business Models 等。以下从中摘录几个重点主题(Agenda)与大家分享。

IoT Diagram为物联网的构成,这包含很多面向,例如:Product、Service、Experiences、Business Models 等。
IoT Diagram为物联网的构成,这包含很多面向,例如:Product、Service、Experiences、Business Models 等。

第一、Sensor。这是IoT 最基本的构成,Sensor 的成本与技术,直接影响IoT 的布署与互连方式。此外,整合无线通讯技术(Wi-Fi、BLE、GPS、Satellite 与GPRS )的Sensor 会带出各式的物联网应用。目前有一些新创公司(例如:WEFT),使用无线通讯技术的Sensor 来提供物流追踪(Logistics)服务。

第二、Actor。最主要的Actor 是使用者(人类),但M2M 的情境运用越来越广泛,因此Device 本身也是Actor 的角色。在IoT Diagram 上,Actor-Sensor 是很常见的关联。例如,Actor 走路时,带动脚上的计步器。

第三、Device。泛指连网装置(Connected Device),例如:手机。 Sensor-Device 是大家最熟悉的关系,例如:计步器Sensor 将数据传送到手机上。报导指出,在2020 年时,会有超过50 billion 的连网装置,当中又以Sensor-type 的成长最多(可能占比也最多)。 Device-Device 的关联(M2M)是最重要的使用情境。

第四:Cloud。 Cloud-Actor、Cloud-Device 什致是Cloud-Sensor 都是重要的关键。目前许多通讯协定标准与技术,都在解决Cloud-Sensor 的技术问题。所以数据收集与传输并不会关键议题,真正的关键是IoT Cloud 的供应商。 IoT Cloud 可以是企业级的服务供应商,也可以是个人自行架设的服务;前者是中央化的生态,后者则是去中央化(decentralized)的生态。

第五:Data。 IoT 的重点并不是「Things」,而是「Data」。 Data 又涉及隐私(Privacy)与安全性(Security)等问题,这未来将是IoT 产品化的过程中,需要优先克服的二个问题。其中,隐私问题层面又更广,例如:涉及法律问题。另外,中央化的IoT Cloud 生态,因为储存了大量的个人资料,除了隐私问题外,也可能衍生资料的所有权问题。

第六:Interface。 Interface-Device 是最典型的关联,例如:触控。 Interface 的设计直接影响到User Experience,因此这个议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Interface-Sensor 的关键中,最常见的设计就是LED Lights,但随着IoT 逐渐被布署在Web 上,Interface-Actor 的设计会成为关键,目前常见的机制是Notification 与Alert 。

第七:Energy。能源,是最近突然被重视的IoT 议题,Smart Energy 会成为IoT 领域的创新热点。更多的装置,代表更多的能源消耗,所以Energy Delivery、Smart Energy System 与Power Sustainability 或许是很有潜力的创业与投资项目。 Energy-Device 的关联,目前仍以电池为主,但Energy-Sensor 则开始在研究无线供电的做法。

最后,补充说明二点。 Smart Grid 是一种Energy Delivery 的方式,被视为是未来明星产业,目前认为需要产生一套新的电力标准。美国现行的电力网(Power Grid)系,从1900 年代开始施行至今,已经超过100 年没有进行更新。借着IoT 的发展,顺势重构现有的Power Grid,已被提出来讨论。

Smart Grid 的技术很可能先应用在Smart Home 领域。目前的Smart Home 系统缺乏Energy 的考量,例如:在屋顶装设温度感测器时的永续供电问题。 Smart Home 不考虑Smart Grid 时,就像是买好了一套电视与音响,但装潢时布线没有到位。 TI 目前已经开始研究Smart Grid 技术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