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与大量应用,工业系统的复杂度越来越高,变化也越来越快,从以往的单一目的,到现在的多任务性能要求,硬件的设计变得愈来愈复杂。当新的工业控制系统愈来愈精密时,系统除了要不断吸收新的技术外,还得同时维持整个系统的功能性、安全可靠性,和性能的正常运作,这些都是必须靠着周延的控制软件来执行;而为了确保控制软件的稳定和可靠度,除了产品上市前的品管控制外,研发人员在软件开发前期的除错准确度,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Wind River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李隆仁
Wind River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李隆仁

在目前的发展趋势中,为了追求效能,多核心已经是显而易见的方向,但没有人会希望拿到一个效能和体积成正比的庞然大物,所以在高效能、多任务、省电,以及体积等因素考虑下,势必得在有限的空间内放进比以往更复杂的系统,而这些复杂的操作控制,就必须仰赖稳定的软件来掌控,这也是研发人员所必须面对的挑战。

Wind River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李隆仁表示,工业控制系统因为愈趋精密且复杂,其控制软件的研发也较以往复杂,而为了缩短上市时程和降低成本,研发人员在前期设计过程中的除错就必须格外谨慎,以确保其程序的稳定度。传统上,嵌入式系统的除错需要透过包括硬件和软件混合而成的工具来进行。例如,透过JTAG工具针对硬件的bring-up,利用基于代理的解决方案来处理软件问题。透过把传统的JTAG硬件组态,与操作系统感知和高层级的程序概要分析和分析工具相结合,Wind River的方法比传统的JTAG提供了更广泛的价值,进而提升了研发人员解决复杂系统配置的效率。

当科技不停演进,若这些控制软件每次编写程序代码时,研发人员都必须针对不同硬件而更换除错软件,将会大幅增加研发时程和复杂度。对此,李隆仁表示,对于这一类的除错解决方案来说,支持度是一大考验,比如Wind River所推出的Wind River On-Chip Debugging,除了原本就支持的多种处理器之外,于2009年6月所推出的3.1.1版本中,更将其支持触角延伸至Freescale、Intel和RMI等主流处理器。并广泛支持包括ARM、MIPS、Power Architecture,以及ColdFire等处理器架构。因为唯有提供广泛且可靠的支持,才能做出真正的市场区隔,并加速上市时程。

李隆仁进一步说明,除了广泛的支持之外,对于目前多核心的发展趋势,也是必须关注的焦点。多核心的发展,虽然提供了更强的效能,却也给硬件和软件开发人员带来许多新的挑战,比如如何有效地观察和管理编辑组态循环、如何利用一个单一的JTAG接口来节省成本、如何在多核心组态中达到实时性能要求,甚至是如何支持不同厂商的多核心处理器,以及支持跨越多个内核的多操作系统的组态,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议题。所以「高支持度且容易使用」,将会是此类解决方案的决胜关键。

今年六月间,Intel宣布收购Wind River,不少人开始揣测Intel对于Linux的态度。对此,李隆仁表示,其实Wind River与Intel这两家公司之间的渊源,远非许多人所能够想象。例如,Wind River的软件解决方案和Intel处理器,已经形成了广泛的生态体系来提供成熟的开发工具。作为Intel嵌入式和通信联盟的成员之一,Wind River和Intel早已携手合作多年,绝非仅是单纯只针对Linux而已,也因此,在Intel Atom强力袭卷业界的同时,Wind River确保两家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充分发挥Intel处理器的全部性能与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