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iSuppli的研究,微机电科技(MEMS)将自2010年起,因为行动装置需求朝向精巧设计、多元功能的带动下,在消费性及行动装置市场将拥有双位数成长。尤其微机电应用,如加速计、麦克风、微机电自动对焦、压力传感器、微机电微投影机等,在移动电话中渐被普及使用。

高通光电营销总监Cheryl Goodman
高通光电营销总监Cheryl Goodman

高通光电营销总监Cheryl Goodman指出,将微机电技术使用在显示器,将可更进一步拓展微机电应用至全新领域。高通mirasol显示器便是藉由仿真大自然蝴蝶翅膀的结构,使用光学薄膜与微机电结构创造一个具备双稳态、永保联机特质的反射式屏幕,该屏幕拥有节能及如纸般的阅读性。

Goodman进一步解释,高通应用MEMS在显示器上的原因,在于藉由结合硅基的微电子及微加工技术,微机电技术可提供成本效益、低功耗、小尺寸与高效能等优势。高通的mirasol显示器使用干涉测量调节组件做为一个简单、内含两层导电层的微机电装置。第一层是由光学薄膜堆栈至玻璃基板,另一层是悬在基板上的反光膜,在两层间有一充满空气的间隙。而干涉测量调节组件有两种稳定状态,如上图所示,当无电压时,两层薄膜分离使光线透射入底层并反射,形成颜色;而略施以电压时,两层因静电吸引而闭合,使光线被吸收而呈现黑色。

与其他微机电显示器相较,mirasol显示器因不需背光模块而展现其优势。少了耗电的背光模块,mirasol显示器可以大为降低功耗,并将电力运用至其他更多应用。此外,mirasol显示器可减少制造商物料列表上的项目,并降低系统复杂度。

Goodman表示,由于拥有阳光下的可视性及节能等特点,许多可携式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已采用mirasol显示器。高通已宣布多个与台湾制造商合作的成功案例,包含了在智能型手机、GSM手表、蓝牙立体声耳机、手机等等产品的合作。此外,中国的海信已在市面上推出采用mirasol的C108手机,而美商Audivox与南韩商Ubixon已将mirasol运用在他们的数字配件商品。南韩KTF电信更采用mirasol显示器至自有SHOW WCDMA监视系统。近期彩色mirasol显示器已被G-Core应用至高尔夫球的GPS装置,更被Skullcandy应用于防水MP3产品中。LG电子也宣布在手机产品中导入mirasol的计划。

此外,在与正崴合作方面,Goodman也表示,正崴拥有数十年为全球品牌领导商实时生产高质量产品的经验。与正崴的合作是高通光电支持彩色mirasol显示器量产需求的重要策略。

Mirasol在不同环境中呈现稳定的可视性,同时具备快速更新与节能的优势,使mirasol显示器成为行动装置市场中具备高度竞争力的商品。因此,mirasol显示器拥有许多绝佳商机,高通光电也从合作的OEM与ODM伙伴感受他们强烈的兴趣。展望未来,高通光电将运用mirasol显示器的核心优势,拓展至更多元、更大尺寸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