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ime为一家致力于硅晶共振器研发与RF芯片设计的无晶圆公司,其主要的业务领域为发展以微机电(MEMS)为基础的硅晶共振器。经过不断的实验与改良,SiTime已成功的将MEMS技术的振荡器置入标准的硅晶封装内,并以此开发出一系列低抖动与可编程的振荡器,此次并推出尺寸仅有0.37mm,为目前业界最小的MEMS振荡器。

SiTime资深营销经理Jason Sharma
SiTime资深营销经理Jason Sharma

SiTime资深产品营销经理Jason Sharma表示,在过去,由于CMOS制程的温度和MEMS材料特性等因素,因此无法将MEMS与CMOS成功的整合在一起,而SiTime采用独家专利的「MEMS First」整合技术克服了这一点,并开发出全微机电且采用标准晶圆封装规格的MEMS振荡器。

Jason Sharma强调,使用MEMS技术的振荡器具有较传统石英与陶瓷振荡器更佳的效能,不但电秏更低、时基抖动(Jitter)低,同时温度补偿也较传统解决方案佳。而除了效能的提升外,MEMS振荡器在设计上也更具优势,由于SiTime使用标准封装和单一晶粒的设计,并采用低打线且无复杂配置的方式,因此可以减少生产的复杂性,对于减少成本与缩短上市时程有绝佳的帮助。

SiTime最新推出的MEMS振荡器产品为SiT8002UT,该产品的尺寸仅为3.0 x 3.5 x 0.37mm,为目前全球最轻薄的振荡器。SiT8002UT也同样具备可编程的特点,并能在-40℃至85℃间符合工业标准的温差环境下正常运作,其输出频率可从1MHz至125MHz间,并维持在±100ppm之内,工作电压则为1.8V至2.5V之间。此外,SiT8002UT也通过RoHS无铅制程规范,符合环境保护法规。

Jason Sharma表示,SiT8002UT主要的应用领域为消费性产品、Multi-Chip的芯片模块、以及高速数据传输接口。在消费性应用上,主要的使用产品为手机、多媒体播放器、硬盘(HDD)、数字相机、以及闪存储存装置等;至于芯片模块则多应用在MCU与ASIC设计上;高速数据传输接口则为USB2.0、PATA、与Ethernet等应用上。

另一款新推出的SiT8102系列振荡器则锁定在高速传输与储存应用上,能提供5ps区间抖动的高性能,在工作电压1.8V、2.5V或3.3V的电源环境下,输出频率可达1MHz至200MHz,并仅有±50ppm至±100ppm的误差。此外,SiT8102另有pin脚位可选择供低耗电产品的待机模式以及输出禁能使用。

目前全球的振荡器市场仍以使用传统石英材料为主,因此MEMS技术的振荡器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Jason Sharma表示,SiTime主要的营运目标便是取代传统以石英为主的振荡器市场。他也强调,与传统石英振荡器相比,MEMS技术具备绝佳的耐震耐压的能力,加上使用CMOS制程,对于成本控制也非常具有优势,他相信未来的振荡器市场将会逐渐走向以MEMS技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