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装置袭起触控风潮,不仅改变了用户以往惯用鼠标操控计算机的模式,同时也转变了用户存取各式档案与网络资源的终端设备的习惯。微软看准了触控的商机,在自家Windows 8操作系统大玩触控功能,希望能够从已被Android以及iOS行动操作系统攻占的高市占率版块中,抢回部分的立足点。

/news/2014/02/24/1551533080S.jpg

根据Gartner市调机构数据调查指出,预估今年Android行动装置销售量将大幅提升至26%(11亿台),而新机销售市占率也将自去年的38%成长至45%,成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三星电子、宏达电以及大陆白牌等行动装置制造商相继采用Android行动操作系统。此外,平价化价格亦是提升Android在销售量以及高市占率的重要原因。Gartner预计到了2017年时,更将有超过75%的Android新机将销往其他新兴国家市场。

随着行动装置引领手指触控蔚为风潮后,连带着让不少数字产品都抢着赶搭这班触控议题列车。身为PC操作系统大老的微软同样看到触控所挟带的商机,在全新推出的Windows 8操作系统中,不仅一举将深植用户心坎的传统「开始」工具栏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引用大量全新的动态砖接口,并大幅导入全触控方案。

然而,由于搭载Android与iOS行动操作系统的平板计算机销售热度持续不减,已经大幅压缩到Windows 8笔记本电脑的生存空间。以华硕近期推出的ASUS Transformer Book Duet TD300双系统四合一平板计算机为例,搭载了Android与Windows8双操作系统,标榜可以让用户仅需按下一个按键就能在双系统中快速切换。

对于用户而言,能够在同一部机器中快速切换使用不同的操作系统固然是件好事,不过,也不难看出笔记本电脑、平板计算机厂商与微软之间的微妙变化。微软原本希望藉Windows 8来杀进触控平板计算机领域,无奈用户似乎还是钟情于老大哥Windows 7。碍于Windows 8笔记型/平板计算机销售率未见起色,厂商们也不得不思考其他的产品策略来刺激Windows 8笔记型/平板计算机的销售量。

于是乎,便开始希望透过用户对于搭载Android平板计算机的高接受度来当作刺激Windows 8触控接受度的「带路鸡」。这种「反客为主」的现象是否会让更多的笔记本电脑/平板计算机厂商采用这类双操作系统的产品策略,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用户普遍Windows 8触控操作方式之前,Android与iOS平板计算机似乎还是用户最爱,微软还是必须在用户操作习惯以及全新触控接口UI中思考出最好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