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台湾网络上广为流传,甚至传播媒体都关注报导了一则比尔盖兹制作的广告,这原本也没什么稀奇,毕竟比尔盖兹是软件工业巨子,他要做一些产品或其它形象上的广告宣传自是理所当然。但是特别的是并非如此,这则广告的目的却是在营销台湾。这让已经郁卒很久的台湾人,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纷纷奔走相告,广告中由外国人而且是全球首富的口里,直接肯定了台湾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比尔盖兹在广告中现身说法。(HDC 翻摄)
比尔盖兹在广告中现身说法。(HDC 翻摄)

台湾人民高兴归高兴,问题是微软比尔盖兹为什么要做这则广告?又为什么外国人肯定的台湾,却老是遭到本土的媒体唱衰,把现在的台湾说得一无是处,还怀念起党国威权体制的时代?其实答案就在问题里,微软的软件王国正是与台湾IT产业相辅相成而建立起来的架构,如果没有台湾业者灵活刁钻的生产配合,微软也不可能一路劈茎斩棘而后一枝独秀迄今。所以盖兹当然愿意心存感念且助人助己的制作这则广告,目的应该就在提醒台湾对自己要有信心,不要自乱阵脚。

可是台湾的多数媒体却几乎完全贬损现在的政府、指责所有的政策,庞大的宣传体系,再加上夜以继日的疲劳轰炸,不仅让人们信以为真而忧郁不已,更因此对民主失去了信心,也对自由错认了方向。一个政府固然不会全对,但也不可能全错,重点则在一个有担当、肯反省的政府就是一个好政府,媒体只要尽自己的本份,报导真相就可以了。所以,媒体唱衰台湾,问题就在媒体本身,他们涉入了政争,也掺杂了偏见在里头;反过来说,过于吹捧当道、美化政府的媒体也是不可取的现象,新闻媒体是民主政治的基石之一,希望他们都懂得知所进退。

比尔盖兹的广告当然也是在商言商,完全合乎自身的利益所在,但是他所说的却也全是事实具在的数据数据。广告中暗示了世界各地的IT使用装置,或多或少都是来自台湾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产品,更说明了台湾拥有许多世界第一的科技产品,包括传统工业及农产、生化的领域;接着并举例台湾也有许多世界知名的 IT品牌,而且总体而言还被世界经济论坛评定为全球竞争力的第四名呢。比尔盖兹大概也搞不清楚,这么强而有力的台湾,内部为何会如此垂头丧气?而不是自信昂首阔步的走向全世界?

当然,问题也都不是单一方面的因素,因此不必互相指责对方的不是,只能要求各尽本份,不可做虚伪的勾结利用罢了。民主政治要有自尊尊人的基本素养,否则所有的伦理会丧失殆尽,现在的台湾受到媒体影响,街头巷尾、人前人后,漫骂自己国家元首,且作人身攻击者比比皆是。这也许是民主发展的过渡,但台湾本身还有认同问题在里头,其中的危险更难以言喻。以刚举行过大选的伊拉克来说,内部已经陷入了一片混乱,难怪报导说伊拉克人已开始怀念独裁者海珊当政的时代。

台湾是应该走向全世界,要有天下观。而且这必须建立在自尊尊人、悲天悯人的作为上,台湾首先应该和谐团结,否则无论竞争力如何都会打回自己,成为世界的笑柄;接着应该尽量帮助中国,毕竟双方的关系最为密切,而对具备友好基础的美国、日本,也应该相互支持、善尽责任,再来就能扩及到对全世界政经文化的贡献。以谦和、伦理秩序井然的民主国度芬兰为例,那里是一个人间天堂,而且是Nokia的故乡、Linux的源头,更是WWW的发明地,特别不论是世界经济论坛或洛桑管理学院的评比,全球竞争力第一名都是芬兰,而台湾本身的条件不输芬兰,背景则有几分类似,所以应该谢谢比尔盖兹的鼓励、学学芬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