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地,不论你我怎么称呼之,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易网机、Mini-Note或是低价计算机,这些尺寸介于手机和PC之间、可行动上网浏览完整网页、分享高画质视讯内容、支持3.5G/WiMAX/802.11n无线传输规格、强调易于随身携带方便的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正是此次Computex 2008备受瞩目的当红炸子鸡。

Computex 2008展会上MID、易网机、Mini-Note、低价计算机令人目不暇给,图为Asus所推出目前在市场上火红的Eee PC。(Source:HDC)
Computex 2008展会上MID、易网机、Mini-Note、低价计算机令人目不暇给,图为Asus所推出目前在市场上火红的Eee PC。(Source:HDC)

全球各芯片大厂短兵相接在此次展会中陆续推出处理器、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较劲意味浓厚;各类MID、易网机、Mini-Note与低价计算机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令人目不暇给。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已被视为振兴带动今年下半年PC新商机最重要的应用,厂商能不能做大市场、进而使其成为杀手级应用,仍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Computex 2008展会上各大厂战鼓喧天,正宣示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及装置市场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

会场上针锋相对的Acer Aspire one以及Asus的Eee PC,均是以Intel的Atom处理器和Centrino Atom处理器平台技术为核心,采用相关技术的还包括精英计算机MIT W6500、Asus 50A、BenQ S6、Fujitsu UMPC、GIGABYTE M528、Lenovo Ideapad U8、Panasonic Touch Book、环隆电气的MID-150、Sharp与Willcom合作的Willcom D4等MIDs或netbooks。

此外以威盛电子(VIA)也展示以C7-M ULV处理器为核心、搭配VX700或VX800 IGP数字媒体芯片组为核心的Mini-Note产品,包括OQO的Model e2、怡利电子(E-Lead)的E-Lead 460 Mini-Note、Samsung的Q1b、MoBits VX3 Mini-Note、Arima UM650、中国清华同方的Imini SI Mini-Note、以及先前与HP共同推出的2133 Mini-Note。威盛同时也展示代号为Isaiah的Nano处理器。

另一方面,Marvell也推出65奈米制程的嵌入式CPU技术Shiva,在处理核心内已整合南桥功能,强调减少系统设计复杂性与低功耗,不让Intel专美于前。至于AMD所推出的Puma平台,强调自身是唯一具备Turion X2 Ultra 双核心行动处理器、M780G 行动芯片组与芯片组内建ATI Radeon HD 3200 绘图处理器三合一技术能力的厂商,目前已与HP、Acer、Asus、Fujitsu、Dell、Toshiba、NEC、MSI等合作。

x86架构来势汹汹,ARM架构也有恃无恐。TI 则展示OMAP 850结合Android平台作为基础的手机样品、以ARM Cortex-A8为核心的OMAP3430为核心的Zoom手持装置开发工具包、以OMAP2为基础的Nokia N810 MID;Qualcomm也公布多款具备ARM11处理器为核心的QST1000、Snapdragon平台为基础的口袋型便携设备样品。Intel与ARM之间则是针对处理器在网页完整浏览的效能评比进行你来我往的口水战,火药味十足,倒是不脱以往双方在Computex期间隔空较劲的传统。

这些MID、易网机、Mini-Note或低价计算机等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均可支持Linux或是Windows作业平台,大部分强调可支持2D/3D绘图硬件加速引擎、多媒体加速器、HD高画质图像处理能力等行动绘图引擎技术,此外GPS/LBS导航定位服务也是必备功能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多数以固态硬盘SSD或DDR2作为储存记忆核心,必须因应行动需求具备耐震和低耗电的性能,硬盘微型化稳定度高则成为储存首要之选。

可以这么说,以Intel为首的x86架构与ARM为基础的CPU之间争斗,将因为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正处于战国群雄割据之际而越演越烈,各家发展策略同中有异、异中存同。正因为群雄并起、态势混沌未明,x86及ARM集团内部厂商不断运筹帷幄、合纵连横,正是要在这块利基市场占有相对优势的制高点,厂商策略结盟因此动作频频。

欲在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分一杯羹的Intel便明白宣示MID发展策略,不仅与Linux软件大厂Wind River密切合作,更持续与宏达电在既有合作基础上持续互动,进一步扩张Intel在Linux与Windows Mobile作业平台领域的影响力。Intel去年一手打造的MID创新联盟,与台湾OEM/ODM系统厂商紧密结合,包括Asus、BenQ、Compal、HTC、Quanta、Inventec、ELEKTROBIT等,都是其坚强盟友。威盛电子更与Nvidia策略联盟,共同宣布推出迷你计算机平台新规格Mini-ITX 2.0主板标准,积极投入微型尺寸计算机市场。Qualcomm则自去年推出Snapdragon平台之际便宣示介入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的决心,目前与HTC、Mio、Inventec密切合作。TI 则与Linux软件厂商ACCESS和Azingo合作开发MID软硬件方案,并积极拓展在Linux Foundation、maemo.org 2.0、LiMo Foundation的影响力。

换个角度来看,MID、易网机、Mini-Note、低价计算机的市场是否真如预期般前景看好,业界分析预估不一。「第二台计算机」的市场定位不见得符合新兴市场实际的消费需求,体积尺寸仍与口袋型方便携带的设计目标有些落差,能否获得欧美日成熟市场的青睐仍有待考验。再者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的通路顺畅与否,仍取决于电信营运商和电信巨头们是否愿意打开方便之门,其中折冲斡旋势不可免。况且原物料成本居高不下,产品获利空间相对有限,这些都会成为影响MID、易网机或是低价计算机市场荣枯的关键因素。

Computex展会上令人眼花撩乱的MID、易网机、Mini-Note、低价计算机,到底是昙花一现的短线炒作,还是持续获利的金鸡母,相信在今年底答案就会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