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I是PXI系统联盟所主导的开放式规格,是针对自动化测试、量测、与控制作业定义PC架构的开放性模块化仪控平台。目前PXI系统联盟成员已经有70多个,并已提出超过1500个模块化设计产品,可供厂商及工程师因应量测、讯号产生、RF、电源和切换模块进行客制化选择。根据市调机构Frost & Sullivan预估,到2012年PXI年复合成长率将维持23%以上,PXI仪控平台的发展影响力更为深远。

图为美商国家仪器NI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孙基康。(Source:HDC)
图为美商国家仪器NI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孙基康。(Source:HDC)

美商国家仪器NI台湾区总经理孙基康表示,PXI仪控搭配多重模块设计,能大幅降低厂商仪器投资成本、缩短测试流程、缩小测试系统体积、提升行动式系统效能和测试系统的输出率、降低专门客制化需求、满足以往VXI模块化愿景、跨入自动化控制和嵌入式领域等优势。针对这几年来的测试量测领域,孙基康总结出5大趋势发展:使用多核心和平行测试系统为主流;以软件定义的仪控作业将持续成长;FPGA架构之仪控应用更行普遍;无线标准量测蓬勃发展;SoC和SiP测试仿真架构自动化设备ATE越来越重要。

孙基康特别指出,NI不仅在PXI仪控领域经营有成,NI也推出一系列PXI Express模块化仪器产品,从示波器卡、波形产生器,即将推出的RF和影像仪控装置,PXI Express模块仪控可有效适应高数据量测试需求。针对量测与控制的PXI依旧会扩张影响力,例如需要多点测试的ATE,切换器的速度、密度、精度都要高,PXI便能符合相关需求。此外PXI能进一步兼容PXI Express,能适应高速总线串流接口高带宽的测试需要,例如PXI之间平行运算高阶通讯接口Cable PCI Express标准,将可提升平行处理传输效能。加上多元化多核心处理器、嵌入式设计和远程控制的PXI控制器架构,能因应晶体管散热和电源供应稳定度的仪控需求, PXI在许多量测控制领域仍是最理想的仪控平台设计。

孙基康强调,多核心芯片架构的发展趋势使新软件处理平行运算效能越来越关键,不光是处理器本身而已,包括整体测试架构也需以平行运算为核心进行修正,NI的LabVIEW也正是因应此芯片设计潮流的重要软件平台。例如美国军方无线通信设备供货商Harris藉由LabVIEW、TestStand和PXI,就能提高4倍平行运算输出率,降低74%的测试成本及仪器投资,可继续在美国本土生产。

孙基康表示,PXI硬件标准搭配LabVIEW软件的仪控平台也广泛应用在无线通信测试,包括Alfautamazione测试WiMAX、Seasolve测试Wi-Fi、WiMAX、ZigBee、Daqtron测试宽带视讯、Amfax测试手机和蓝牙、VISN和Nexgen测试RFID等,并广泛应用于工研院无线通信测试项目中。

展望未来,孙基康指出,电子产品测试从过去各自独立单一功能的仪器供应,发展到以软件定义的多重运算仪控和测试环境,修改软件来因应不同量测需求。仪控产品销售量已趋于饱和,插卡式仪器仍持续成长,厂商应用重心已朝向模块化及PC-based仪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