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电源管理领导厂商美国国家半导体(NS),在测试与量测(T&M)芯片的产品项目上也备受业界瞩目。NS亚太区放大器产品市场经理龚铭潭表示,到2010年时,T&M市场规模与销售量将有显著成长;NS的T&M芯片解决方案,将继续以通讯通信、自动化测试设备(ATE)、泛用型仪器以及手持式装置为主要应用方向。

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放大器产品市场经理龚铭潭 BigPic:600x619
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放大器产品市场经理龚铭潭 BigPic:600x619

NS应用在通讯通信的芯片解决方案,包括网络分析仪、RF测试仪器、基地台测试仪器、频谱分析仪等。在ATE领域的量测芯片解决方案,包括各种数字、模拟、多重讯号芯片和内存与SOC等。应用在泛用型仪器层面包括示波器、逻辑分析仪、数字万用表(DMM)、讯号产生器等等。在手持装置部分,包括示波器、模拟数字万用表、高斯电表、亮度器、音频器、区域和固网测试仪器等等。

从模拟讯号市场销售数量规模来看,NS预估2011年示波器channel总数可成长到62万个;在PXI(PCI eXtensions for Instruments)模拟Signal Path市场部分,NS预估2011年也将成长到4143万美元;在ATE领域,2007年以每台设备拥有512个channel计算,总数可达340万个,2011年以每单位ATE设备拥有768个channel计算,将可成长至540万个。

若以整体营收规模来看,T&M市场将从2007年的83亿美元,成长到2010年的103亿美元,05年到2010年的平均CAGR值将可达8%以上。若以模拟讯号芯片产品应用在T&M仪器的角度来看,预估到2010年时将有19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平均CAGR成长可达11%。

龚铭潭进一步说明,NS在T&M的芯片设计方向,是以整合模拟前端AFE(Analog Front End)讯号处理过程为主,亦即在讯号衰减放大端,将单一讯号转换放大成为差分(differential)讯号、经由可变增益调整器、再按照示波器应用所需进行Fine tunning升降,进而转成数字讯号进行分析。

以示波器讯号处理为例,NS在高速数据撷取(high-speed data Acquisition)部分以及主板部分,均有相关芯片解决方案。无论是桌上型还是可携式示波器,NS也可供应针对不同电源需求设计的芯片产品。另外,NS在频谱分析仪的芯片解决方案,则以VCO PLL、Op-Amp、VGA、ADC、Low noise Amplifier等为主。在ATE设备的Giga ADC DAQ Card领域,NS也推出数字模拟转换器、高速和差分放大器、电源和频率管理等芯片解决方案。在数字仪部份,NS也推出符合高带宽频率与测试动态范围广的芯片应用方案。在高阻抗电表以及超声波流量计(Ultrasonic Flowmeter)方面,NS也针对ADC与放大器提出高精密度设计的芯片产品。NS在以PC为基础的插卡式及小型手持示波器量测装置、以及IAQ(Indoor Air Quality)单机仪器方面,也有相关芯片方案。

龚铭潭强调,NS不仅在制程技术上能确保满足T&M 芯片高速和低功耗的设计需求,亦能提供整合包含电源、放大器、接口与ADC等的解决方案,因此NS将继续掌握契机推出符合量测仪器厂商实际需求的芯片方案,进而保持既有市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