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做」的Maker运动,因乐趣无穷而成为新兴的潮流,其中知名的Arduino、Raspberry Pi不仅在创客圈发烧,现在许多小学、中学的科学课程中都已开始引进,并在寒暑假举办Arduino互动科技体验营队,听说是一位难求。

未来将走向人人写程序与个人化制造的时代(Source: Future Converged)
未来将走向人人写程序与个人化制造的时代(Source: Future Converged)

这种基于开放硬件而来的创意实作运动,连着重理论的电子、信息科系也难挡其魅力,纷纷启动相关的学程。日前成大资工系及电机系分别举办了期末成果展,展出了学生们天马行空的原创设计,例如可以写毛笔字的自动写字机、无人驾驶的四轴飞行器、会自动弹奏的吉他、自平衡的单车等等,都相当有看头。

「工程就是要解决真正的问题,用作品打动人心才是。」

这句话引自知名Hacker – Jserv,一直在社群及业界致力推动Open Source的他,曾是大学教育的逃兵,如今却回到学界,成为上述成大实作课程的幕后推手。他相信唯有从做中学、让理论结合创意,并透过跨领域的团队合作,才有可能深入了解产品背后的工程设计需求,进而打造出真正可用的软硬整合产品原型。

对于学生而言,这种实作课不仅有趣,而且对未来的就业,甚至是创业都有很大的意义。Jserv在其动人的课程介绍中即指出,「好东西不怕人家看,尽量展示技能给未来的同事、老板,甚至投资人看。」事实上,在其成果展后已吸引不少厂商的关注,希望能参与某些专题的后续开发。

能为自己的职涯铺路,对学生来说自然是一件美事,不过,如果想将自己的原型作品推向市场,恐怕就得走向创业这一条路。如今围绕在Open Innovation下的Startup创意经济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发展潮流,甚至是国家政策推动的重点,因此扶植创意创业的环境也愈来愈好,即使是手无寸金和经验的年轻人,只要懂得善用外部的资源,想成就一番改变世界的大事业,已不是异想天开的梦了。

在这个时代,电资学院的学生想从事软、硬件、网络相关的创业,似乎比其他人有更好的条件。然而,要跨越软、硬件技术的门坎,已不是想象中那么困难了。更有甚者,目前全球正兴起一股学程序(Coding)的运动,因为今日各领域都需要计算机科技(Computer Science),而将自己的热情、创意或理想与世界接轨的最好平台,无疑就是网络,因此Coding Your Dreams(用编程实现你的梦想)也就成了上至国家元首(如欧巴马)、下至贩夫走足都能认同的理念。

谈到Coding,一般人想到的是网络或应用程序的纯软件开发,但随着穿戴式装置及物联网应用兴起,学会控制硬件(Booting Your Codes)的技术也愈来愈重要了。展望未来,因DDM(Direct Digital Manufacturing;直接数字制造)的兴起,可以预知两大趋势,一是个人与制造的距离将日益拉近;二是在地化制造的逐渐普及。

而当这两大趋势遇上Coding,又将共同驱动另一个重要的变化,那就是在地文创的有限能量将被指数级放大,并走向世界舞台。也就是说,今日数字世界比的是谁先能提出满足「未被满足需求」的工具或服务,但这个阶段终将告个段落,下个阶段比的则是谁能提供更具内涵的品味及更深刻的文化体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