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营运已经陷入低潮的太阳计算机(Sun)来说,怎样开源节流应该比什么都重要,而且不论手上有多少现金,只要是发生亏损赤字的预算,都不免胆战心惊,因此目前该公司的策略企画必然是精打细算,丝毫马虎不得。然而Sun最近陆续表明了拥抱开放源码的决心,分别在去年(2005年)12月释出了 UltraSPARC T1处理器的原始码,以及日前(5月16日)在旧金山的JavaOne讨论会上宣布将释出Java原始码,且会在其Sparc-based的服务器中更积极地使用 Linux 操作系统。很多人会以为开放原始码,意味着放弃相关软硬件的销售收入,而Sun这种作法,岂不是作贱自己?或者是在做慈善事业?

开放源码是一个共生共利的无限资源 (HDC)
开放源码是一个共生共利的无限资源 (HDC)

事实上,Sun虽然让人有一点自命清高的印象,或者说带有一点「洁癖」,但毕竟是一家在NASDAQ上市的公司,获利赚钱还是其第一大要务。所以Sun拥抱开放源码,当然是为了规划更大的格局与战略,也可以说是为了经营另一种生意模式、开辟另一条市场出路。然而开放源码要如何获利呢?其实开放源码本身不能获利,而是其周边衍生的商机可以获利,因此Sun设计工具部门副总裁Sunil Joshi才会在新思科技(Synopsys)举办的17周年兼容性论坛上,对芯片设计业者表示,开放原始码是一种营运生意模式,其意义在于减低藩篱,最后则是藉由外界的广泛使用而获得营收。Sunil同时表示,要获得营收最关键的项目应是与社群结合,并与社群计划的目标一致;而Sun软件部门副总裁Richard Green在JavaOne大会上也表明了同样的立场。

从Sun的例子可以看得出来,经济型态已经在改变了,想要直接从软硬件的销售上来获取高额的利润已经不太可能。或许人们会以为这是Sun在产业上败阵下来的下策,Intel、Microsoft还不是活得好好的?其实就是因为软硬件的制造销售只能剩下几家生存,才会逼得Sun之类的公司另谋出路,相信当Sun等公司根据此一生意模式经营有成了之后,又会逼使传统软硬件公司向开放源码的经济型态靠拢。就好像Google虽然开发的软件并非开放源码,但一向是免费开放给用户来自由应用,单单如此,其周边所衍生的利益就已经高得吓人,况且这已经逼得Microsoft不得不走向软件服务业的新营运模式。

开放源码的经营重点在于结合开放社群,在印象中开放社群或许是结构松散的乌合之众,崇尚自由又不太在意金钱报酬。但如果有组织严密、目标明确的企业来支持与引导,那就会产生一股非常大的力量,因为它是一种利益共生的架构,每个成员都能在此各取所需,进而产生综效经济的价值链、产业链。像开发Java周边应用的软件资源,在开放社群中就存在着非常丰富的项目在进行着,如果这些项目都以开放源码来发行,而Java本身却不是开放源码,这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吗?可见Sun也是顺水推舟的往这个市场方向来运转。

总而言之,企业经营开放源码有着难以估算的潜在利益,业者透过丰富的项目开发而节省成本且创新产品,而且能够迅速普及使用、领导标准,在信息开放的环境下,领导标准意味着领导市场,是一种一呼百诺的商业利益;至于开放社群的成员,借着强而有力的市场标准而更加紧密结合,并且得到另一层面应用与服务的利益。所以,开放源码是一个未来趋势且有远见的生意经,是一种「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的综效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