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欧盟WEEE与RoHS绿色电子产品规范启动至今,电子零组件厂商以及系统整合厂商在面临绿色产品管制多样且繁杂的要求之下,大多已藉由导入绿色产品管理信息系统,透过有效的管理功能,解决庞大的文件与法令需求。绿色产品管理信息系统对系统整合厂商、Contract manufacturing及EMS等相当重要的原因在于,厂商提供的内容,如供货商名称或代号、料号、BOM(产品材料列表)与零部件的化学材料组成属性内容都必须正确,因此,藉助专业的绿色产品管理系统以及透过专职的软件服务人员协助,企业才能迈入永续经营的行列。

Pacific Oaks Technology副总经理Jon Wu
Pacific Oaks Technology副总经理Jon Wu

Pacific Oaks(POAKS)所提供的绿色产品管理解决方案,包含供货商管理系统(GSM)、绿色零组件管理系统(GCM)、IDR数据库以及零组件清理服务,目前IDR数据库里有95家厂商,750万笔零件,协助工程师确认零件是否合乎环保法规,检验产品BOM是否满足客户对环保相关规定。POAKS副总经理Jon Wu表示,该公司具竞争力的地方在于,能同时协助处理厂商的BOM表数据,以及收集零组件化学材料属性。对中大型企业而言,BOM表的数据搜集极为庞大且繁重,POAKS让厂商可以清楚且快速的知道零组件主要供货商、替代供货商的产品料号及化学属性,着实为厂商解决一项恼人的问题。

除了欧盟所制定的法令之外,具全球性的品牌厂商为避免触犯到其他国家所制定的法令而至外销产品有退货的情形发生,大多会有一套自己的制定标准,而这一套的法令则远比欧盟制定的条例更为严苛,因此,POAKS的绿色产品管理解决方案,可以根据厂商的需求而量身订制,以符合各家品牌大厂的出货需求。

Jon Wu特别指出,POAKS GSM、GCM系统是由美国总公司自行研发,目标市场为美国、中国及台湾。POAKS在中国、台湾的市场策略都是与提供ERP/PLM Solution的供货商合作。传统的ERP/PLM系统在处理有毒物质的数据量时,往往因数据庞大而无法负荷,因此,需要像类似POAKS的开发系统的协助,POAKS看中此市场的需求,经由两年多来的实战经验累绩,已渐渐展现出策略的成功,未来还是会以此方向辅导产业界快速的导入系统。

中国对绿色电子产品所制定的法令即将于明年三月登场,欧盟法规与中国的法规不同的地方在于欧盟所针对的产品规范较着重在消费性和办公产品范围,而中国则在电机、半导体制程仪器设备方面,另外又设有规范条例。面对已实施的欧盟规范,以及明年中国要开始实施的规范,Jon Wu说明,各区域的法令都不一样,这样的趋势只是一个开始,在环保意识上,对电子、电机业来说,未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现阶段已使用绿色产品管理信息系统的厂商是属于市场的先驱,随着不同区域的RoHS陆续出现,POAKS看好自身产品已逐渐成熟,明年在针对市场上会以更积极的方式,推展自己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