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oversity 农场计划第二周课程,邀请到台安生技总经理、政大 EMBA 教授,何小台博士,与各位准创办人分享「从创意创业迈向募资之路」课程。募资是重要的 Entrepreneurs Mindnset;在今天的课程中,大家了解到硅谷的天使投资文化,以其历史。笔者在此做一个简单的整理分享。

/news/2015/01/07/1720308040S.jpg

天使投资与 VC 是硅谷创业文化中,很重要的元素。根据统计,FFF-seed investment 占了天使资金中,很大的一个比例。 FFF 是向 Family、Friends 与 Fools 募集最早期的种子资金(Seed capital、也可视为启动资金)。

例如,Amazon 成立之初,就是靠 FFF-seed investment 起家。Amazon 创办人 Jeff Bezos 一开始以每股 $.001 元投资自己的公司,接着以每股 $.1717 元跟自已的父母亲募到第二笔种子资金;这就是典型的 FFF-seed。

FFF-seed invesment 是很重要的 Angel investment,也是 Startup 初创早期,在各方资源最缺乏时,最重要的 Seed capital。 除了 FFF-seed 外,典型的天使投资人,包含大型天使投资机构(Angel list)、知名天使投资人(Big angel)与事业有成的个人。

同时,从「How to Startup a Startup」的过程来看,Prototypes 是在 Funds 之前。也就是说,一个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先建构 prototype 后,再向亲朋好友募集第一笔资金(Prototype Before Funds)。

提到 prototype before funds 的观念,就不得不谈谈一个重要的 entrepreneurs mindset。

一个 technical founder,懂技术与 Coding 的创办人,因为能自己写 Code,所以他拥有低廉(接近零成本)的技术成本。只需要投入自己的时间,写程序、打造 prototype 即可。不需要采取外包、招募或寻找 technical co-founder 的方式,就能制造 prototype;在这个情况下,并不需要一笔支付项目费用,或是薪水的资金。

相对的,MBA、sales 或 marketing founder,因为久缺对技术的了解,或是没有可靠的 technical co-founder,只能先招募资金、然后运用这笔资金找到工程师。在这个情况下,只能 funds before prototype;所以启动成本很高。

在这门课程的中间,笔者也用种苹果的例子,与大家分享这个 mindset。一个会 coding 的 founder,就像种了一颗苹果树,然后每年都可以收成。苹果树就是 coding 能力,苹果就是他的想法。所以 technical founder 的创业模式,就是一个生生不息的循环。

同时,如果有不好的苹果,你可以选择把它丢弃。因为有想法时,总是可以很快 coding 出 prototype;把它 run 到失败后,再去 fix idea,或是寻找新的 idea 就好。不会 coding 的话,只能去买了苹果:先募资、然后付钱取得程序代码。一但苹果坏掉了,就只能再募资,再买苹果。

Paul Graham 所提到的「特别的是,你不需要一个想法才能创业」,或是「fail early」,或是「精实创业」,它们的本质应该是建立在 technical founder 的条件之上。原因很简单:创业的启动成本考虑,以及接受失败的耐心。所以,我是拥有一颗苹果树?或是必须不断从外面买苹果?

Paul Graham 在一次的演讲中提到「Good people can fix bad ideas」,所以创业的本质在「People」,People 的要点是可信任、良好的技能(Good Skills)与领域专业(Expertise)。这就是有时想法不重要的原因,因为 Good people 拥有将想法上线的强大能力,无论这个想法是原生的、修正过的、听来的或梦到的。

同样的 idea,由不同的人来执行,会产生二个截然不同的结果,就是这个道理的最佳实践。一家新创公司,最后取得成功的产品与商业模式,大多与一开始的构想很不同。Paul Graham 在说明「有时不需要想法」的道理时,就举了 Microsoft 当做例子。

从 prototype 到 FFF-seed 与 Angel funds,顺利的话,startup 就能遇向 series A 的 VC funds。VC funds 通常扮演策略投资者的角色,一般我们所听到的 series A(A 轮)或 series B(B 轮),都是在 VC funds 中,属于比较早期(early stage)的资金。

通常 startup 在需要建立完整的 operations 体系,以销售产品或服务时,就会进行 series A 的募资。在这个阶段,公司一般都处在尚未获利的状态。至于 series C 则是在规模化或新产品开发阶段才会进行,这时公司可能已经能达到损益二平。

从 FFF-seed、Angel funds 到 VC,不但扮演 startup 重要的资金来源,也对国家发展有很大的贡献。根据统计,新创公司资金来源,有 75% 以上来自 FFF-seed、 Angel funds 与 VC。VC 是 startup 规模化的重要策略投资人,公司在规模化后,自然就有人力需求。

根据统计,美国因为 VC 投资,在 2000 年产生大约 869 万个工作机会,到了 2010 年,则是产生 1187 万个工作机会。因此,一个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充满能量的创新创业社会,就能对国家发展产生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