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高通提出了25亿美金打算收购来自英国的蓝牙芯片大厂CSR,虽然这件并购案还没完全敲定,但就目前来看,似乎没人能阻止高通的脚步,所以这桩并购案也算差不多大势抵定。

/news/2014/10/17/1927379110S.jpg

这对于CSR来说无非是件好事,过往许多无线半导体业者大多都是拥有一两样无线技术便能够在市场生存,但随着半导体技术的演进,多重无线技术的整合的SoC(系统单芯片)也愈来愈普及的当下,蓝牙虽然有其重要性,但在众家无线技术纷呈加上LTE这类技术背后又有相当庞大的商机撑持,蓝牙就像是不可或缺的配角一样,在诸多消费性电子产品中提供消费者不少的便利性。

但也因为如此,单以蓝牙芯片为主力,面对其他对手的强力挑战,就显得势单力薄一点,像是博通本身就具有蓝牙技术,但它也有其他优势的无线技术,如GPS、Wi-Fi与FM等,在高度整合的优势下,CSR的困境其实不难想象。

CSR成立于1999年,位于英国剑桥,过去在蓝牙芯片供货商中,可说位居领导角色,而过去蓝牙也大多被使用在耳机市场上,所以对音频处理也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再加上市场也有分析师预测CSR所拥有的CSRmesh被视为进军物联网应用的重要利器,高通并购CSR之后在蓝牙的技术能力上与对物联网应用的掌握度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但事实上,综观CSR本身的产品线与丰沛的产业生态关系, CSR除了蓝牙技术外,由于要处理音频的关系,所以在DSP(数字信号处理器)上有不少的经验,再加上音频处理本身,也需要大量的第三方算法与软件业者的协助。

再者,CSR在蓝牙市场居于领导地位,所以一定也拥有相当厚实的客户关系,所以总体来看,高通其实所获得的,恐怕比一般媒体所想象的还要更多。只不过,CSR本来就是蓝牙芯片的主要供货商之一,此次并购,市场会视为高通进军的前哨战,这并不意外。

但并购之后的发展,可能才是产业界需要注意的,其中之一就是高通与博通之间的战火将会愈演愈烈,我们都很清楚高通在并购CSR之前,高通与博通在通讯与行动市场的产品线就有相当高度的重迭,而在行动市场方面,博通已经在今年宣布退出基频芯片市场,高通并购了CSR之后,是否加剧了博通在消费性电子市场的竞争压力,这一点相当值得观察。

除此之外,就目前高通近期在无线射频的动作相当积极的情况来看,推出了RF360后,力图让产品线更加完整,高通是否可能并购类似的业者来强化其产品线阵容,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毕竟高通手上的现金相当充沛,对高通而言,买下一两间如CSR这种规模等级的业者(Dialog或是QuickLogic等都在消费性电子市场有不少着墨),并不是太困难的事。如果高通又在明后年采取并购策略,想必联发科想要迎头赶上高通,将愈趋困难,而高通在全球科技产业的影响力,也将愈难以衡量。